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透過食物四性五味 調身體不平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食物有四性五味之別。中醫師許睿杰表示,中醫重視食物性味,性味包含四性、五味,所謂四性指的是溫、熱、寒、涼等四種特性,所謂五味指的是酸、苦、甘、辛、鹹等五種味道,透過食物的四性五味,可以協助調整人體不平衡的狀態。

譬如「冷底」的人比較怕冷,在天氣寒冷的時候常常手腳冰冷,像這種情況,只要使用薑母茶等溫補類食物就可以改善畏冷的狀態,讓手腳都能夠暖和起來。許醫師指出,這就是利用食物偏性來調整身體的不平衡狀態,熱性食物可以調整寒性體質,同理,寒性食物可以調整熱性體質。

雖然食物有其偏性,但適時、適當、適量食用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只有長期或大量食用才會影響到身體狀態。許醫師進一步指出,很多食物都要跟個人體質搭配才能達到養生的目的,要養身就要適性食用,否則長期錯誤使用就可能會傷害到身體,進而無法起到調養身體的好處。

此外,古籍《黃帝內經》有云:「大毒治病,十去其六……穀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意思是說,當民眾生了一場大病的時候,就必須用峻烈藥物來加以治療,等到病好了六成左右就應逐步停止使用這類藥物,同時改以食物的四性五味來調理身體,如此就能夠調整人體陰陽氣血的不平衡狀態。

但如果只想要完全使用藥物來治療疾病,卻不知道妥善控制藥物用量的話,在這種情況之下,很可能反而會傷害到人體正氣。善加利用藥物、食物,就可以幫助患者恢復健康,由此也可看出中醫重視食物偏性的重要性。

中醫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