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類黃酮食物 抑制關節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關節發炎易引發疼痛,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飲食上不妨選富含類黃酮的蔬果如甜椒、櫻桃、鳳梨、柳橙、木瓜、薑、九層塔等,可抗發炎;同時少吃油炸食物,能抑制關節發炎反應。

洪若樸營養師指出,少油炸、煎的食物,高溫油炸、煎的食物會加速體內游離基產生,破壞關節軟骨,因此少吃油炸食物能保護關節。另不妨 補充深海魚,當中含豐富EPA為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抑制關節發炎反應,減緩關節炎症狀。

至於是否需要額外補充葡萄醣胺保健品來延緩關節退化,營養師認為,除非飲食極度不均衡,否則並非絕對必要。一般人看保健品中有「骨」字,就以為「補骨、補鈣」。其實最好清楚區分「骨頭」和「關節」的問題。很多產品可顧「關節」,但成分中完全沒有鈣,一旦拿護關節的產品來補鈣,完全弄錯方向。

洪若樸指出,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營養素,可以修補退化軟骨組織增強關節靈活度。在臨床上常用於退化性關節炎,主要促進關節內蛋白多糖以及膠原蛋白製造。

軟骨的組要成分為「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膠原蛋白像鋼筋,建立強健軟骨,葡萄糖胺就像水泥,填補鋼筋中的空隙。由於葡萄糖胺強力的抓水特性,使得軟骨的含水性夠,讓骨和骨間產生撞擊或摩擦。

天然食物也有助延緩關節退化。洪若樸表示,海帶、黑、白木耳、海參、蹄筋,豬耳等食材確實可以協助維持關節健康;蹄膀凍、雞爪、蹄筋、豬耳、筋、貝類、海參、海帶、黑、白木耳等都含有類似葡萄糖胺的成分。

營養師強調,除飲食注意外,還是要控制體重,畢竟關節承受全身重量,體重過重時,對關節是種負擔,以退化性關節炎而言,發現膝蓋負擔越來越重時,必需先減重。

葡萄糖胺是動物及人體內的一種胺基糖,以具有黏度的黏多醣(多醣體)存在軟骨與結締組織,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

人類與動物可以在體內自行合成葡萄胺,只是隨著年齡增加,合成速度趕不上分解速度,於是發生體內及關節缺乏葡萄胺的現象,進而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

要保護關節,一般民眾擦地板時最好避免雙膝跪地,尤其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更要小心,當有痠痛緊繃感覺出現,應立即休息,可給予熱敷,但應避免大力按摩、按壓,避免傷勢惡化。

若疼痛快速加劇且不會因為休息而改善,應立即就醫尋求必要的診斷與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葡萄 木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