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低溫是百病之源 身體太冰冷容易生病

表/采實文化提供
表/采實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120種冰箱常備「最健康的食物」》,作者永山久夫/監修,譯者周若珍,采實文化出版】

體溫低於35℃的身體,就是「養出癌細胞」的環境

體溫低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變差,連排泄功能也會隨之降低。根據醫學研究,體溫下降1℃,免疫力就會降低30%,基礎代謝率也會減少12%。體溫若降至35℃,就會變成最容易增生癌細胞的危險環境。

運動紓解壓力有提高體溫的效果,但最簡便的方法,還是多吃能讓身體變暖的食物。積極攝取「發熱食物」,便能提高基礎代謝率,免疫力也會因此上升。還能更進一步提升自律神經的狀態,打造出不易生病的強健身體。

攝取「陰陽食物」,讓身體隨時保持溫暖

東方自古以來就有「陰陽論」的說法,宇宙萬物都有陰陽之分,食物也不例外。陰性的食物會使身體冷卻,陽性的食物則有溫熱身體的效果。此外,還有一種陰陽平衡,不屬於兩者的「中性」食物。(編註:同中醫將食物分為「寒性、涼性、平性、溫性、熱性」的概念,在此僅簡單將食物屬性區分為三類。)

食物的顏色、產地、軟硬、味道以及部位(根或葉),都是區分陰陽屬性的依據。

用烹調方式,「逆轉」陰性食物

葉菜類蔬菜雖然多屬陰性,吃了之後會冷卻身體,但因營養價值高,所以大家都想積極攝取。其實,只要透過不同的「烹調方式」,就能輕鬆將陰性食物轉變成陽性食物。

‧加熱:利用蒸、燙、炒等方式加熱,就能把食物轉變成陽性。

‧抹鹽:鹽能排出食物水分,使身體溫熱。

‧發酵加工:例如牛奶雖屬陰性,但讓牛奶發酵後製成的起司則能變為陽性。

‧和陽性食物一起吃:食用陰性的豆腐時,可以搭配陽性的生薑、蔥等香辛蔬菜一起吃,減弱「陰」的力量,讓料理傾向「陽」性。

常見方便好用的「陽性調味料」

鹽、味噌、醬油都屬於陽性調味料。尤其是透過加熱、發酵製成的醬油和味噌,更是有強大的溫熱效果。白糖雖屬陰性調味料,但黑糖等有顏色的糖,則屬陽性。

表/采實文化提供
表/采實文化提供
此外,陰性的醋和陽性的鹽、醬油搭配一起煮料理就能減弱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陰陽「調味料」

陽性:鹽、味噌、醬油、黑糖

陰性:醋、白糖、美乃滋、奶油

免疫力 新陳代謝 生薑 血液循環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