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兩種食物 有助防口臭

圖/采實文化提供
圖/采實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120種冰箱常備「最健康的食物」》,作者永山久夫/監修,譯者周若珍,采實文化出版】

口臭可分為生理和病理原因造成的口臭。睡眠時因唾液分泌較少,細菌容易滋生,形成生理性口臭。而疾病引起的口臭,多起於牙周病蛀牙或腸胃問題。

生活作息規律、讓身體保持健康,是預防口臭的不二法則。此外,也可攝取有抗菌作用或是促進唾液分泌的食物,如梅乾。不過,每個人的口腔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氣味,有時不必太過在意。

「細嚼慢嚥」能消除口臭

唾液不但能殺菌,也能清除食物殘渣。運動口腔或舌頭會促進唾液分泌,能有效預防口臭。用餐時請細嚼慢嚥,盡量每餐都吃一些有嚼勁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此外,為了避免造成消化負擔,進食只要吃八分飽即可,最好在就寢前2小時用完餐。

兩大食物 有助防口臭

胡蘿蔔:抗氧除臭

豐富的β 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能保護黏膜,發揮抗氧化的效果,抑制引發口臭的活性氧。此外,食用時細細咀嚼,纖維質也會帶走容易造成口臭的食物殘渣。

綠茶:抗菌、助消化

茶中的鞣質具有抗菌作用,能抑制引起口腔各種細菌滋生。綠茶也有促進消化的功效,能預防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臭。平時用綠茶漱口則能消除口中異味。


【防口臭食譜】

清新涼拌香檸蘿蔔絲

檸檬酸也能消除口臭!胡蘿蔔變得酸甜好吃,完全沒有土味。

材料(2 人份)

胡蘿蔔 ⋯ 100g

檸檬⋯ 1/2 個

A(鹽 1/4 小匙、蜂蜜 1/2 小匙、橄欖油 1 小匙)

作法

胡蘿蔔切絲。檸檬洗淨後擠汁,並把檸檬皮磨成泥。

2 將胡蘿蔔和A拌勻,等入味後加入檸檬汁與檸檬皮,仔細攪拌。

綠茶梅乾消化粥

清爽無負擔的美味粥品。消化變好了,口臭自然消失!

材料(2 人份)

綠茶葉 ⋯ 個人喜好的量

水 ⋯ 600ml(依個人喜好增減)

昆布 ⋯ 長寬 5cm

白飯 ⋯ 1 碗

梅乾 ⋯ 2 個

作法

將水和昆布煮滾後,再放入白飯、裝有綠茶的茶包,用小火煮透。

2 粥煮至個人喜愛的軟硬度後,取出綠茶茶包,加入去籽並切碎的梅乾,迅速攪拌。

口臭 綠茶 胡蘿蔔 牙周病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