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專家教你 吃甜食不傷胃的方法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輕甜食:零罪惡感的手作點心》,作者王安琪、楊心怡,天下雜誌出版】

這樣吃甜食不傷胃

甜食促使大腦分泌血清素,使人愉悅放鬆,屬於「快樂食物」;而從中醫觀點看,「甘入脾」,甜食屬味甘的食物,適度吃有「緩滯」作用,能為腸胃帶來能量,幫助消化吸收,但多吃會減緩腸胃蠕動,導致打嗝、脹氣、腹瀉、食欲不振等症狀。我們請教專家,教你三餐如何聰明吃甜食而不傷胃。

早餐:補胃氣,少糖分

吃碗溫暖脾胃的生薑稀飯或山藥稀飯,再加點補脾胃的蓮子、芡實、番薯,生發胃氣,強化腸胃道功能;或是五穀雜糧麵包、吐司搭配半糖或無糖的豆漿、牛奶。

營養師許雲卿提醒,避免選擇含甜餡的麵包、加了美乃滋的三明治、及含糖的奶茶、紅茶。

午餐:享受甜點的最佳時間

中午陽氣最旺,能幫助運化濕氣,喜歡吃甜食的人不妨選午餐飯後好好享受一番。最好搭配幫助理氣的茶飲,中醫師廖麗蘭建議,以4 片薑、1 片陳皮、3 顆紅棗沖泡500cc 熱水飲用即可;或者午餐的菜餚加些辛味食物,如蔥、薑、蒜、辣椒,也能平衡甘味食物帶來的滯緩效果,減低甜食的傷害。

很多人喜歡吃甜點配咖啡,在中醫看來,咖啡是耗氣的飲品,因此不建議這樣搭配。

晚餐:陽氣弱,忌吃糖

晚上太陽下山陽氣減弱,最不適合吃甜食,此時也最常發生腸胃道症狀。中醫師陳萍和的一位女病患,最近幾次胃痛都是晚上發作,雖然只是午茶時間吃了月餅、車輪餅,夜裡就疼得無法入睡。

晚餐的主食建議以補胃氣的糙米飯,搭配顧胃好食物高麗菜、南瓜、秋葵,以及強健脾胃的四神湯。

中醫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