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精緻加工品 纖維多半遭破壞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燕華/報導】

日前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調查」,九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尤其三餐「老外」的上班族。「多攝取纖維」是人人朗朗上口的健康觀念,但為什麼老是吃不夠?飲食西化、精緻化,是纖維攝取不足的重要關鍵。

清腸道、促排便的膳食纖維,被譽為是「腸道清潔工」,更被視為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之外的第六營養素,但是,到底什麼是膳食纖維呢?

營養師指出,膳食纖維的定義十分簡單,只要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不能在腸道被分解的,就算是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分成兩大類,一種是水溶性,另一種是非水溶性。

水溶性 來自果膠、黏液

水溶性膳食纖維會溶於水中,變成膠狀,像是來自於水果的果膠、樹膠和黏液,以及穀類、蔬菜、水果等半纖維素,都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減緩血糖上升速率。

非水溶性 纖維絲絲分明

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像是糙米、全麥、堅果等的纖維素,以及木質素、半纖維素等食物,可以吸附大量水分,則有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等功效。

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一般來說纖維比較粗,絲絲分明,像是糙米、堅果等都屬於這類,也因為纖維粗,可以增加牙齒咀嚼運動,刺激牙齒、牙齦、骨骼、唾液分泌,讓顏面肌肉多運動。

蔬果含量最多 蛋豆魚肉吃不到

宜蘭縣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沈靈表示,食物分為六大類,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是蔬菜、水果、全穀根莖類;油脂類含有少量;至於牛奶和蛋豆魚肉類等動物性的食物則完全沒有。在各類食物中,以蔬菜、水果的含量最高,鮮食的也比加工再製的,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

從營養的角度來看,並不建議食用精緻食品。沈靈說,因為很多精緻食物,像是白米、蛋糕、餅乾、白麵條等,在精製的過程中,反而造成膳食纖維的流失。

精緻加工品 纖維多半遭破壞

而且,越是加工、越精緻的東西,除了膳食纖維,營養素也越容易流失,像B群同樣是水溶性的,也很可能在精製的過程中受到破壞。

「要吃膳食纖維,就是要吃粗食。」沈靈以白米為例,為了追求口感,在碾米過程中,把粗糙米糠脫去,但其實米糠含有很多膳食纖維,也因此,白米飯、白麵條的膳食纖維含量,可說是遠遠不如糙米及穀類等食物。

糞便的推手 讓廢物速速排出

曾有研究發現,常常便秘的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是沒有便秘者的兩倍,而膳食纖維對於預防或改善便秘,就是最好的天然食物。

沈靈指出,膳食纖維好處多多,人體如果沒有膳食纖維,就不容易形成糞便,容易便秘,讓體內產生的廢物長時間留在體內。因此,多攝取膳食纖維,就能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把這些廢物迅速排出體外,排泄順暢,進一步預防大腸癌和憩室症(大腸表層凹陷造成如囊狀之結構)。

增加飽足感 控制體重好幫手

此外,攝食膳食纖維還能讓腸內的乳酸菌大量繁殖,有益菌增加,有害菌減少,也能刺激腸道的免疫系統提升,對人體健康有幫助。

除了從健康角度來看,膳食纖維在胃部體積膨脹,能增加飽足感;而且熱量和油脂含量很少,對想要瘦身的民眾來說,若在飯前先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或是飲品,讓沒有熱量的膳食纖物占據胃的部分空間,增加飽足感,就能減少攝取熱量,對控制體重很有助益。

▇ 水溶性膳食纖維

果膠:如蘋果、柑橘、香蕉、甜菜。

樹膠和黏液:如石花菜、海苔、藻膠、秋葵、木耳、愛玉、仙草。

半纖維素:如穀類、蔬菜、水果和豆類。

▇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纖維素:如糙米、全麥、米麩、燕麥、堅果和甘藍菜類的蔬菜。

木質素:如麥麩與麥片。

半纖維素:如穀類、蔬菜、水果和豆類。

(半纖維素有些為水溶性、有些為非水溶性)

資料來源實用營養學(2011),四版,張振崗等編著、華格納企業出版

膳食纖維 纖維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