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攝取低卡、代糖 讓人更想吃糖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飢餓時選擇低卡食物或代糖飲料,反而會讓人稍後吃下更多糖,因為低卡飲食中的代糖騙得過味蕾,卻騙不過大腦。吃糖時大腦會釋出令人愉悅的化學物質「多巴胺」,吃代糖時大腦卻不會釋出多巴胺,這會讓人更渴望吃糖。

研究結果發表在「生理學期刊」。研究主持人、耶魯大學醫學院教授傑艾勞休說:「我們發現,常在飢餓或精疲力竭時攝取低卡飲食的人,比起選擇一般飲食者,更可能攝取高熱量飲食。」他建議,與其完全不吃糖,不如以代糖為主,搭配少量的糖,一方面把熱量攝取降到最低,一方面讓大腦逐漸釋出多巴胺,製造愉悅感覺,就不會再渴望吃糖。

傑艾勞休說,目前低卡飲食如此普遍,高熱量飲料卻仍是人們發胖的主因,研究結果可解釋這一點。

研究人員以老鼠為實驗對象,用糖和代糖餵老鼠,觀察老鼠大腦迴路的化學反應。他們發現,即使代糖遠比糖來得甜,飢餓、低血糖的老鼠仍傾向吃糖。

※延伸閱讀》

‧藍莓、蘋果、葡萄有助遠離糖尿病


‧研究:果糖吃太多 胰島素反應易變遲鈍


‧高果糖玉米糖漿 讓人吃上癮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