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殘農藥蔬果吃下肚? 兩湯品助解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颱風豪雨過後,農作物常會產生病害,農民會施藥防治。

中西醫師廖桂聲建議民眾,購買蔬果應挑選當令產品,蔬菜愈綠愈好,同時應避免買到來自土壤受汙染的食物;民眾若擔心或已吃下有問題的食物,可以自己煮黑豆甘草湯或綠豆甘草湯,兩者都可以幫身體解毒。

廖醫師指出,蔬果買回家之後,民眾在食用前都必須用大量清水浸泡、沖洗,可以帶走殘留的農藥,然而,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吃下一些不乾淨的食物,建議民眾可食用黑豆、綠豆、甘草所組成的湯品來解除毒素,其中,黑豆屬黑、屬水,能夠解腎毒;綠豆屬青、屬木,能夠解肝毒;黑豆、綠豆搭配甘草可提高效果。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黑豆可入藥使用,譬如傳統中醫的梔子豉湯就含有黑豆,能清熱除煩,適用於虛煩而無法入眠等症(豉為黑豆泡透、煮熟後,經過發酵而成的東西);綠豆能清熱解毒,通常會用於外治法(外敷用藥)。

黑豆甘草湯或綠豆甘草湯的搭配比例約為五比一,也就是在一百二十克的食材裡面,黑豆、綠豆各佔了一百克,甘草則在兩種湯裡佔了二十克。民眾煮湯時應注意,黑豆必須先浸泡四個鐘頭以上,而綠豆需要先浸泡一個鐘頭以上才能夠煮湯,否則會稍硬不好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黑豆 綠豆 甘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