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肉撇步!檸檬作滷汁 防癌有一套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中秋節烤肉成為親友團聚過節的必備活動,但燒烤產生的煙害與食材因燒焦而轉變成致癌物質,恐對身體造成負擔。想要健康吃烤肉,你可以善用一些小訣竅,例如把烤肉醬以檸檬汁調淡,減少鹽分攝取;並且事先用檸檬汁充作滷汁浸泡肉品、食材,降低食物酸性,更可有效避免肉品沾覆致癌物。

善用檸檬作滷汁、稀釋烤肉醬,防癌、美味有一套。(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善用檸檬作滷汁、稀釋烤肉醬,防癌、美味有一套。(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不僅台灣人瘋烤肉,美國人對燒烤著迷的程度更有過之而無不及,據美國健康網站「livestrong.com」報導,美國有82%家庭備有專屬的烤肉設備,不同於台灣只在中秋節烤肉,美國人每到夏季就屬於歡樂的烤肉季節。為了能健康吃烤肉,報導中建議5個小訣竅,並可將檸檬作為烤肉必備食材。

烤肉必備 檸檬妙用多

烤肉時,肉品講求「入味」,因此在烤之前,會先將肉品浸泡在由烤肉醬、香料等組成的滷汁中,先讓肉品吸飽調味料再烤,增加風味。但滷汁的成分含鈉量過高,吃完一頓烤肉下來,遠遠超過每日鈉攝取量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食鹽,且還不含燒烤時刷上的佐料。

為了避免過多鈉的攝取,將烤肉醬調淡,並用檸檬汁充作滷汁是相當不錯的方法。報導中指出,檸檬屬鹼性,能降低肉品吃進體內產生的酸性,加上檸檬所含的檸檬酸可軟化肉質,讓肉品變得香甜滑嫩;而檸檬汁包裹在肉品表面,更可以減少烤焦的機率,避免沾覆致癌物質。

健康吃烤肉,別忘5個小訣竅

多多善用檸檬,想要健康吃烤肉,你還需要謹記下面5個小訣竅,助於避免吃進致癌物質、減少熱量攝取:

1. 選擇優質蛋白質:盡可能選擇有機、新鮮或標榜天然牧草餵養的肉類,且要避免絞肉、肉塊等可能混和不知名來源的肉品。另外,跟紅肉相比,從魚肉、雞肉等白肉類攝取的蛋白質更佳,且白肉所含的脂肪量較紅肉低,對於不想吃進太多熱量的朋友是不錯的選擇。

2. 聰明的配菜:除了慎選優質蛋白質,你可以減少肉品的攝取,多多烤些蔬果,像是茄子、玉米、金針菇、筊白筍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烤肉時許多人會選擇吐司麵包作主食,其實可換成地瓜、芋頭等天然的食材。

3. 降低火源,把烤肉架調高:若烤肉架離炭火太近,雖然易熟,但只要一不注意就會增加食材燒焦的機率,若溫度超過300度,恐會觸發致癌物質多環胺類(HCA)產生,建議把烤肉架調高,用中低程度的熱量烤即可。

4. 多多翻轉食材:每隔2、3分鐘就翻動一下烤架上的食材,也能有效降低致癌物質多環胺類(HCA)的產生。而生肉跟熟食的夾子最好分開,可避免食材染菌。

5. 善用叉子,並把燒焦的部分切掉:在食材內插入叉子,有助於控制烤肉的熟度,並且較乾淨衛生,另外,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把烤焦的部分切除,不要被「香脆」的口感騙了!

最後,將新鮮的檸檬榨成汁,混合在冰水之中,可代替烤肉時常喝的碳酸含糖飲料,記住可在檸檬水中再放入切好的檸檬片,不僅美觀還能增加風味。若懶得動手做,則可去購買100%的有機檸檬汁取代,1湯匙可泡約300cc。

※延伸閱讀》

‧中秋腸胃不適 3水果助消化


‧自製烤肉醬 有果香健康加分


‧中秋嗑文旦 糖尿患者吃2瓣就過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檸檬 致癌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