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見根莖類食物食材 營養密碼解析

元氣周報

木耳炒蘆筍山藥(4人份) 記者陳再興/攝影
木耳炒蘆筍山藥(4人份) 記者陳再興/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羅建怡/報導】

甜菜根與甜菜葉

主廚將甜菜根與甜菜葉分別入菜,這款食材,是歐洲人的主食,有如台灣早年的地瓜,長得像大頭菜,切開後色澤呈紫紅色,吃來有淡淡的甜味,在國外也被提煉成健康代糖。

甜菜根來台「年資」不長,它的天然紅色,擁有高營養價值,也是素食者攝取鐵質的最佳食材,因此,常被用來做為為養生湯、精力湯。

甜菜根以生吃最好,例如做成生菜沙拉,或切成薄片當水果生吃,切成小丁與五穀飯一起煮,也會讓人因美色、胃口大開。主廚這回用來打果汁,加入番茄、胡蘿蔔,或蘋果、檸檬,或者牛蒡根、胡蘿蔔等組合,都很健康可口。

至於甜菜葉,一般運用較少,主廚巧妙搭配紅洋蔥、芒果丁與四季豆,色彩繽紛開胃,營養也均衡;若要拌炒,也可用薑末炒甜菜葉,最後可加水燜煮約5分鐘,因甜菜葉本身有淡淡鹹味,調味時要特別斟酌。

南瓜與南瓜子

西洋萬聖節上,少不了南瓜的點綴。在台灣,南瓜又稱「金瓜」,它的盛產季節在夏天,是健康食材;近年「南瓜子」鹹魚翻生,也是入菜首選。

南瓜全身是寶,不只南瓜肉可以食用,南瓜皮、南瓜子及南瓜子周圍纖維狀部分,無一不能使用,有「寶瓜」之稱。將南瓜連皮帶子跟鮮奶一起打成果汁,每天早上喝,可使排尿更順暢,並預防攝護腺肥大;或與煮熟的番茄打汁喝,有助於降血壓。

不過,南瓜子屬於油脂類食物,食用要適量;南瓜子的殼含有相當多的粗纖維,不建議吃下肚。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