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添加化學添加物 「速成芽菜」傷肝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雅芃/報導】

芽菜是家庭主婦的家常料理配角,但是市面上出現所謂「速成芽菜」,長得白白胖胖、又大又肥。營養師提醒民眾,過白芽菜可能添加雙氧水、漂白水,吃多恐影響肝腎功能,因此建議透過眼睛、鼻子來揀選,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芽菜生機飲 早餐活力來源

常見的芽菜除了豆類,如綠豆、黃豆發芽長成的豆芽菜;以長成的芽菜入菜的,還能分為禾穀類如小麥、大麥,還有葉菜類等。

大家若乘坐時光列車,相信小學時老師都教過用棉花來種綠豆。綠豆是最方便栽種,即使空間狹小或無陽光照射,只要定時澆水、控制溫度,幾天後即可以收成小小豆芽。

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說,現在民眾重視養生,像她每周都會去建國花市購買生機芽菜,例如:大黑豆芽菜、苜蓿芽、葵花子芽、並加入各類水果、優酪乳、一瓢松子,每天早上製成一杯500cc的生機飲,就是她每天健康活力的重要來源。

增粗劑乙烯 讓莖橫向發展

不過洪若樸說,坊間有些菜農為了增快豆芽生長,在豆芽成長期間,加入化學添加物增粗劑或乙烯。

其中,豆芽增粗劑是一種透明水劑類,可以讓豆芽莖部明顯增粗、橫向發展;而乙烯會壓抑根、葉的成長,讓莖長得更肥。

生長激素 影響肝腎功能

此外,使用生長激素更可以縮短芽菜的收成時間,從6至7天變成僅需3至4天,並可使豆芽增粗、增長、長得快。

洪若樸說,生長激素雖然讓豆芽菜長得又白又胖,但是如果民眾食用過多,恐會影響肝腎功能,造成肝硬化、慢性腎臟疾病等。

※延伸閱讀》

‧6天→4小時 你吃的芽菜來自速成班?


‧食用苜蓿芽 易誘發自體免疫疾病


‧肝腎不好者 芽菜熟食為妙


‧達人傳授 芽菜種植關鍵密技

芽菜 豆芽 腎功能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