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師小叮嚀/即便吃素 三高藥物別擅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採訪整理林思宇】

茹素是健康的法門,立委林鴻池茹素、戒菸後,腸胃毛病不藥而癒。直接實驗證明是很罕見,但從醫學上來解釋很簡單,吃素可以改善體質,疾病是自由基而引起的發炎反應,例如胃出血,即自由基攻擊胃所致,大量植物有抗氧化作用,避免產生自由基。

再者,由於環境變遷,許多環境累積的致癌物,包括大量化學藥品、工廠廢棄等很多看不見的物質,累積在動物身上,人一旦吃下肚,毒物也跟著下肚,「病從口入」道理在此。

許多人在吃素半年後,三高開始下降,原本糖尿病、高血壓情況都有所改善。但若病人想用吃素來讓身體更健康,千萬不要擅自停藥,要和主治醫師討論後,以漸進方式達到目標。

有人以為吃素會造成蛋白質不夠,事實上未必。舉例來說,1公斤的苜蓿芽蛋白質比重為17%,但1公斤牛肉僅占12%;植物中也有很高的營養,只是平常大家都忽略。只要均衡飲食,各種種子、堅果、蔬菜都吃,不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

吃素也有前提,食材要天然,也就是第一手的食物,避免食品添加物,例如大豆在製成豆干的過程中,會加入消泡劑、防腐劑等添加物,應盡量避免。

如果民眾想要開始吃素食,轉換過程中可能不習慣,有人會覺得吃不飽。一日之計在於晨,想要開始嘗試者,建議可以從早餐不吃肉開始;晚間也避免吃肉,因為肉不好消化,容易在腸道間腐壞而產生毒素。

(諮詢/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