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落葵(皇宮菜)/毋需農藥 乾淨蔬菜之一

天下文化

圖/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菜市場蔬菜圖鑑》
圖/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菜市場蔬菜圖鑑》

【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菜市場蔬菜圖鑑》】

落葵一般在菜市場是以「皇宮菜」的名稱販售的,原來現在的皇宮菜是近二十年前自東南亞引進的品種,據說是泰國皇室的御用蔬菜之一,才會有這麼富麗堂皇的菜名。

其實早在鄭成功來台的時候,就已經將落葵從中國華南帶到台灣,而落葵的強健天性,讓它很快在台灣落地生根。只是落葵的濃烈氣味以及黏滑的口感,讓許多台灣人不太習慣,於是大多農家讓落葵自生自滅,並沒有花心思刻意栽培。

風水輪流轉,以往默默無聞的落葵因為無需農藥肥料就可以生長,現在反而成為大家可以安心食用的乾淨蔬菜之一。特別是病蟲害嚴重的夏天,氣味濃烈的落葵連昆蟲也怕,永遠一片綠油油,生長旺盛,夏天的雷陣雨過後更是鮮嫩欲滴,加上價格便宜,於是成為台灣夏天的綠色蔬菜主力。

落葵的特殊黏滑口感,吃起來格外順口,雖是高纖的蔬菜,連牙口不好的小孩、老人都十分容易入口,而且這種水溶性纖維還可幫助維持血糖及膽固醇的穩定,並保護心血管。此外,落葵還含有高蛋白及高鈣的成份,可說是既乾淨又營養價值極高的好蔬菜之一。

盛產季節/全年均有,盛產於4月~10月,夏天的落葵尤其鮮嫩,冬季則產量較少。

建議清洗處理方式/食用時以幼嫩的莖及葉為主,因此宜逐葉清洗,莖梗用手掰斷,以分辨細嫩與否。

蔬菜 高蛋白 血糖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