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娃娃菜/營養豐富 肉質細嫩

天下文化

圖/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菜市場蔬菜圖鑑》
圖/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菜市場蔬菜圖鑑》

【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菜市場蔬菜圖鑑》】

最近幾年冬天的蔬菜多了一種長相奇特的娃娃菜,跟以前大家熟悉的迷你大白菜截然不同,但市場上一樣稱呼為娃娃菜,頗為混淆不清。

這種新的娃娃菜口感鮮甜清新,只有冬天才有,由於產量不多,價格頗高,在大家好奇嘗鮮的熱潮下,也逐漸成為台灣新興的冬季蔬菜。原來這種娃娃菜的正式名稱應是「抱子芥菜」,品種來自於中國四川,當地人大多稱之為「兒菜」,而台灣菜農則喜歡稱呼為娃娃菜或人參菜。娃娃菜的成長期間,莖部格外粗大,莖的外面環繞著許多側芽,宛如眾多孩子圍繞在母親身旁,以這一點來看,兒菜是格外貼切的名稱。

一般而言,娃娃菜的生長喜愛冷涼的氣候,而且氣溫越低,肉質的側芽長得越長,口感也越細緻,因此台灣目前生產的區域都分布在1500公尺以上的高冷蔬菜區,如新竹尖石、台中梨山、大禹嶺等地。

娃娃菜的長相奇特美麗,由葉腋處長出的側芽崢嶸向上,膨大彷彿一大芽塊,大株的娃娃菜可以長出15至20個大芽塊,每一採收下來的芽塊宛如寶塔狀,乍看之下還真不知如何下手處理。其實只要逐一將每一個側芽剝下,中間及基部的莖芯一樣可食,削皮之後留下細嫩的內部,跟大心芥菜的菜心一樣美味可口。

娃娃菜的營養豐富,肉質細嫩,烹煮之後味道鮮美,而且吃法變化多樣,不論是炒、燴、炸、洏、涼拌、作湯、醃泡均可,是近年最受歡迎的年節蔬菜之一。

娃娃菜雖是芥菜的一種,但它完全沒有芥菜特有的苦甘味,反而比較像是芥菜與菜心的綜合體,入口即化,感覺上好像完全沒有纖維,是非常適合小孩及老人食用的好蔬菜。

盛產季節/12月~2月冬末初春的限定蔬菜

建議清洗處理方式/宛如寶塔狀的娃娃菜,側芽需一一摘下,幼嫩者不必削皮,但中間的粗芯則要削皮。娃娃菜頗耐放,寒冷的冬季即使置於室溫下,也可保存一至二周左右,料理前再清洗處理即可。

蔬菜 芥菜 生產 大白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