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奶精提升咖啡風味 長期危害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咖啡除了隱藏的熱量危及健康之外,為了提升風味與滑順口感,民眾也會接受商家提供奶精,搭配冰咖啡使用。

奶精的主要成分為氫化植物油、玉米糖漿、酪蛋白、香料、食用色素等,並不含牛奶成份,在保存上不需要冷藏。所謂「氫化植物油」是將植物油透過氫化技術,使不飽和脂肪酸變成飽和脂肪酸,讓液態植物油成為固態,並可以高溫重複油炸,增添食物酥脆口感,例如人造奶油、酥油等。由於成本較低,也被大量運用在速食及各類酥炸食品中,如炸雞、甜甜圈、餅乾、派、洋芋片及糕點麵包。

「反式」脂肪酸就是在油品氫化的加工過程所產生,不同於天然脂肪酸的「順式」化學結構,其化學與物理特性較穩定。雖然提高食品穩定性與風味,對健康卻是長期的危害。研究已證實「反式脂肪酸」會增加LDL(低密度脂蛋白,即壞的膽固醇)及降低HDL(高密度脂蛋白,即好的膽固醇),不但影響身體脂肪酸代謝,也會阻礙細胞膜合成及荷爾蒙製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如何享用美味的咖啡,又不會產生體重增加及傷「心」的罪惡感呢?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RachelThompson博士指出,偶爾喝冰咖啡無妨,建議可選擇脫脂或半脫脂牛奶調製的去糖咖啡,這樣可以減少一些熱量攝取。

同時提醒大眾,也要注意那些加入大量糖水或奶油的飲料,因為這些飲品都含有很高的熱量。如果您常態性的飲用冰咖啡,會增加肥胖的風險,同時與癌症發生、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或其他代謝慢性病習習相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也提供健康喝咖啡3撇步,撇步1:調整咖啡內容,以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代替奶精,2/3牛奶加1/3咖啡,不需加糖,口味好又健康。撇步2:注意攝取量,平均150cc的咖啡含100豪克咖啡因,建議一日之內咖啡因攝取應少於300豪克。撇步3:選對時間,避免空腹,由於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長期空腹飲用咖啡易傷害胃黏膜。

※延伸閱讀》
‧用超過20種的添加物 雞排才能又酥又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