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加工品 做法大解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素食是一種不吃肉、家禽、海鮮等動物食品的飲食模式,在現代社會中,在養身、健康、宗教等不同的因素下,素食者有愈來愈多的傾向,甚至於很多年輕人也開始吃素,然而,在追求美味的時候,吃素的人也需要知道一下素食加工品是怎麼來的。

專家看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江惠琴表示,為了增加食物的變化性,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眾多的素料,甚至於多到令人目不暇給的地步,因此,經常吃素的人應了解一下自己吃下的素料為何,如此才能夠吃得好又吃得健康。如果以原料來區分的話,大致上可分為豆類製品、素肉製品、小麥製品、香菇製品、蒟蒻製品、膠質製品、其他製品等皆是。

素料面面觀

1.豆類製品:豆類製品常用黃豆作原料,主要是以黃豆蛋白作為主要成分,然後進一步加工成豆漿、豆渣等,其中,豆漿可透過不同加工法製成豆腐、油豆腐、豆腐皮、豆乾、豆腸、凍豆腐等加工品。

2.素肉製品:素肉製品是以豆渣為原料,然後經過種種加工程序後,最後就會形成具有纖維肉狀組織的黃豆蛋白製品,可以做成素火腿、素肉絲等。不過,由於添加物比例不太一樣,熱量、營養素也略有差異。

3.小麥製品:小麥製品就是麵筋類製品,經過各種加工步驟之後,就可以做成麵腸、麵筋、麵輪、麵肚、素捲等多樣化加工品。

4.蒟蒻製品:蒟蒻製品是新興的素食加工品,因為富含纖維、熱量較低,相當受到素食者的歡迎,蒟蒻經過加工後可以做成蒟蒻蝦仁、蒟蒻花枝、素魷魚、素生魚片、蒟蒻板等加工品,這些加工品具有特殊的口感,吃起來會感覺有嚼勁。

5.膠質製品:植物膠、藻膠等濃縮物具備透明度、滑潤感,可以做成素魚翅、素魚板、素九孔等加工品,但這些加工品的營養價值相對較低。

6.香菇製品:香菇具有濃厚的香氣,所以食品業者善用香菇來增加素食加工食品的變化性,包括素羊肉、香菇雞、蓮花菇等皆是美味的加工品,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香菇含有較高的普林成分,痛風患者應特別注意。

7.其他製品:蒟蒻、麵粉、素肉、香菇等素料搭配使用,可做成素魚丸、素丸子、素甜不辣、素火鍋料理等加工品,有些加工品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葷食。

貼心小叮嚀

由於素食加工品已趨於多樣化的地步,但同樣的加工品的成份可能會有所不同,這是因為食品業者不同的關係,所以成分會有所差異,甚至於有些加工品可能會加入雞蛋,因此,吃純素的人要特別去留意。另外,素食加工品往往為了增加口感、風味等美味元素,通常會添加一些油脂或食品添加物,因此,素食者應詳細閱讀食品標示,以便避免吃下太多的熱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蒟蒻 香菇 豆腐 黃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