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金針/鐵含量 菠菜20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金針古稱為萱草、忘憂草,也是古代俗稱的「母親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質,是家常料理中常見的食材。在國外,金針花又稱「一日美人」,因為它早上開、晚上就謝了,而且一旦花開就失去採收價值,所以農民們總趕在花開之前就全部採收,再把採收的花苞放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做完日光浴的金針花拿來燉排骨湯、炒菜,滋味鮮美又香甜。

成分與功效

台灣金針優質又營養,鐵質含量為菠菜的20倍、萵苣的10倍。農糧署指出,國產乾金針富含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菸鹼酸、鈣、磷及鐵等營養成分,搭配魚、肉類燉、煮、炒、炸皆適宜,色香味俱全風味獨特,是家庭餐食最佳食材。

根據台灣大百科的資料,常吃金針花,可清除肺熱、柔和肝氣,預防兒童因燥熱引發的流鼻血現象。並可補血、造血、強化內臟功能。

專家意見

金針宜選擇外觀針體較粗,顏色不過於鮮豔者。消基會表示,金針要烹煮前要用溫水浸泡20分鐘,浸泡完後的水要倒掉,切記不要拿來煮湯。

農糧署說明,據研究指出乾金針經浸水處理後可去除大部份之二氧化硫殘留量,因此,消費者可在金針產品烹調前,先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以上,取出沖洗後備用,烹調時,待鍋水煮沸後將沖洗後備用金針下鍋,以開蓋續煮沸約3分鐘,除可保有金針良好的組織脆度口感外,並可去除絕大部分二氧化硫殘留,讓消費者在享受金針美味佳餚之餘又確保身體健康。

怎麼選?怎麼吃?

根據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的資料,如果是商家整袋打開秤金論兩賣,最好不要購買,因為這種產品不怕與空氣接觸不怕潮濕最危險,安全金針只要在室溫最多僅能存放6~8個月,就會慢慢氧化(金針含豐富鐵質)變深咖啡色。所以最好保存環境為冰箱冷藏,可存放約一年,冷凍可達一年半。

另一種判別方式,若能打開聞氣味最清楚。大陸以及不合格金針拾起一把會感覺硬梆梆,用吸一口氣會立即被強烈刺鼻味嗆到,會想咳嗽。而安全金針則有淡淡香味,感覺舒服。

※延伸閱讀》


‧金針燻硫 食過量易呼吸困難


‧挑金針 有撇步…


‧金針花 抗老、健腦、清熱解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金針 鐵質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