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機生菜現摘現吃 小心寄生蟲也下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新鮮的生菜是許多愛好養生與想要瘦身民眾的第一首選,不需經過高油高溫的烹調,能夠保有蔬菜中多樣的營養素,讓身體能夠直接吸收,而零脂肪、低熱量、高纖維更讓瘦身者,能保有健康苗條的身材,並且有機農業越來越受到民眾歡迎,無毒栽種農產成為相當受歡迎的商品,很多電視媒體強調,摘下來就可以直接吃,卻沒有想到生菜若未清洗乾淨,就算無毒也暗藏玄機。

問題出在哪

有機栽培就是強調以最少量的農藥,或者根本不用農藥栽種,雖然可能增加害蟲侵襲農產品的可能,但是卻大大減少了農藥殘留影響人體的機會,同時也能增加土地的活性,減少土壤中的含毒量,讓許多生物得以進駐,形成生態循環,讓以往鄉村中常見的蝸牛,重新回到農田中,但是蝸牛因為到處爬,黏液中可能包含多種寄生蟲,若是爬到農作物上,雖然黏液乾了,但是寄生蟲或卵可能因為蔬菜未清洗乾淨入侵人體。

案例

日前一名男子曾自己捕捉蝸牛,煮成湯與朋友共享,沒想到過幾日之後出現嚴重的頭痛,就醫診療後發現,該名男子體內以被廣東住線蟲入侵,歸咎原因就是因為蝸牛未完全煮熟,內部寄生蟲藉此入侵體內,尤其該蟲會侵犯腦部,所以除了會感到頭痛外,也會感到脖子的不適。

專家意見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曾對此案例作解釋,廣東住線蟲常常發現在蝸牛中,尤其藉著蝸牛的爬行,將蟲卵或者幼蟲留在爬行處,若是未經過高溫與清洗把寄生蟲殺死或清洗乾淨,寄生蟲一旦入侵人體,很可能侵犯大腦,造成腦炎或者腦膜炎,會有一定威脅生命的可能性。

怎麼辦

平時吃蔬菜時,一定要清洗乾淨並且完全煮熟,可以將蟲卵徹底殺死,若是喜愛吃生菜的民眾,因為缺少高溫烹調,所以一定要確實將蔬菜洗淨,尤其不可以認為很安全的蔬菜買回就可以直接食用,因為是否被蝸牛爬過不得而知,最好先把蔬菜在水中浸至一段時間,再用大水沖洗,需要時可用軟刷輕刷,將寄生蟲與蟲卵去除,才可放心食用生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蔬菜 養生 瘦身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