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人工醣、天然醣 有何差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從人工精緻糖分攝取的熱量,每日最好少於100大卡,也就是大約6茶匙,24克以下。

一個小甜甜圈跟一顆較甜的蘋果含醣量或許差異不大,但營養價值卻天差地遠。甜甜圈大都含較多人工精緻糖,水果的甜味則來自天然醣類。

對於天然食物如水果,紐約婦女運動醫學中心營養師海蒂·史科林克表示,不必太過斤斤計較當中的醣,畢竟水果含有其他有益的營養素如維生素,抗氧化劑等。

然而每天控制吃進的精緻糖在6茶匙以下,一點都不容易,專家指出,吃幾塊餅乾,一罐調味加糖優格,可能就超量,大部分民眾很難有所警覺。

耶魯大學預防醫學中心主任大衛·卡爾滋表示,醣是人體的燃料,大家都需要,只是常吃太多。

北市聯醫營養師陳淑美指出,民眾需控制每餐總醣量,每餐都搭配足夠的蔬菜,自然增加飽足感,減緩血糖上升。糖粉、果糖等,都增加熱量來源,且影響血糖、血脂,可以使用果寡糖來替代。

美國統計顯示,平均而言,年輕人比年長者攝取更多非天然的含糖食品,社經地位較低者,糖所佔每日熱量百分比,平均較高。

額外加工糖是指在食物及飲料中添加的砂糖、黑糖,果糖,代糖等不同於原始天然蔬果、牛奶等天然食物的醣類。

過量純糖、果糖也容易惡化異常的血脂升高,加糖飲料飲用過量而未能消耗時,血脂也容易異常升高。

專家建議民眾控制正餐以外的額外糖類攝入,含有果糖的點心較易造成肝臟中脂質之蓄積,不妨以雜糧類食物為熱量的主要來源,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類,偏甜的水果適量食用即可。

※延伸閱讀》
‧食物加糖精與甜精 對身體好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果糖 維生素 寡糖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