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素用對油 較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別以為吃素就能讓身體健康、百病不生。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陳肇文教授表示,許多素食餅乾、甜點為了讓食物口味、香味濃郁,使用的是棕梠油、椰子油,這些油脂都富含飽和脂肪,比動物性油脂更容易造成膽固醇上升,建議吃素的人多使用橄欖油、葵花子油、苦茶油等,較為健康。

陳肇文教授指出,台灣素食食品變化很多,口味不比葷食來得差,但不少食品是油炸食物,或者含有甜味、各種調味料,吃起來鹹甜鹹甜,很誘人,加上這些食物還含有不少澱粉,經過人工再製過程,已經不算是天然食物,食用過多,對健康可能產生不良影響。臨床上常看到一些吃素民眾血脂居高不下,飲食是重要因素。

當血脂居高不下,除了調整飲食,可能要考慮用藥控制。目前使用的藥物包括史塔汀類藥物、纖維酸類藥物等。陳肇文教授分析,這兩種藥物都可以幫助減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濃度,其中史塔汀類藥物可抑制身體合成膽固醇,用藥後,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可減少百分之十八到百分之五十,至於纖維酸類藥物主要在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在藥物作用下,三酸甘油脂濃度可減少兩成至五成,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濃度也可增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五。

醫師提醒,史塔汀類藥物可能產生肌肉毒性,不過副作用出現機率約為百分之零點五,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橫紋肌發炎、暫時性腎衰竭。少數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可能會合併使用史塔汀、纖維鹽酸藥物,此時需謹慎追蹤肝腎功能,以免受到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