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全攻略/茹素患術後補身 優質蛋白質是關鍵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吃素的族群愈來愈多,不再限於宗教因素,有人為了健康,有人因為尊重生命,有人為了地球永續。不管是什麼原因吃素,素食者都必須面對營養是否均衡的問題。

案例故事:張婆婆最近要換人工膝關節,上回換時,她因長期茹素,開刀後貧血、缺鈣,醫師要她吃豬肝,可她堅持不能吃;這回要換另一隻腿開刀,擔心老人家體能營養不足,家人非常焦慮。

魚湯或豬肝 醫師我不能吃啦

韓國人氣美女李英愛多年前演出韓劇「大長今」,劇中長今認識各種草藥,熟悉治病藥方,為宮中皇族解決身體疑難雜症,細緻描繪出朝鮮宮廷御膳文化,深受影迷津津樂道。

中國自古以來,也有「醫食同源」說法。強調防病、治病,宜平常以飲食調理,次之才是投以藥物。雖然到了21世紀科學昌明的今天,各種疾病都有科學論述及嶄新的治療方法,但飲食養生,仍是現代人深信不疑的生活方式。

尤其是生病的人,更重視食補,彌補過去因為不重視身體造成的傷害。但如果平常吃素的人,生了病,該怎麼吃才好?

對於剛動過手術的病人,傳統上我們常聽到,喝魚湯或吃豬肝補身,以補充手術出血而產生的貧血,或加速傷口癒合;但崇尚素食者,這些統統不能吃,實在傷腦筋。

不能吃蛋奶 就要多吃黃豆類

台大醫院營養室組長陳珮蓉說,以癌症病人來說,接受化學治療後,體內正常細胞也會被化學藥物一併殺死,紅血球的血色素及免疫力都會下降。因此,癌症患者治療後,最需要補充富含高蛋白質和鐵質的食物,以利造血及修復身體組織。

所以葷食者,可以在術前及術後,多吃高蛋白質食物,如魚類、肉類、奶類來補充;如果能吃「蛋奶素」的素食者,比較不必擔心蛋白質不足的問題。但對於不吃蛋類及奶類的全素者,陳珮蓉指出,也只好從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類,如豆漿、豆腐等,讓身體有機會吸收到蛋白質,好對抗病魔的挑戰。非癌症的一般手術素食者,也可比照相同原則進食。

熱量要足夠 提升蛋白質吸收

許多人手術或癌症化療、放射線治療後,常食欲不佳、惡心、嘔吐,吃不下東西。

營養師提醒,高蛋白質飲食,也需要有足夠熱量,來提高蛋白質的吸收,素食者更應多吃可接受的五穀雜糧、堅果、蔬菜和水果,讓身體有足夠熱量,來強化蛋白質利用率。

選優質蛋白 以免添加物太多

「要吃優質的蛋白質!」萬芳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柏臣說,優質的蛋白質以奶類、魚肉為優先,其次為牛、雞、豬肉,身體吸收率可達八成;素食者可盡量從奶類和蛋類,來攝取蛋白質。

陳柏臣指出,勿選較差的蛋白質,如肉類製成香腸、鮮魚做成的罐頭魚;吃蛋也盡量選擇較單純的水煮蛋,因為滷蛋可能加了保色劑、人工香料等食品添加物,也可能加了醬油等鈉含量較高的醬料,都使營養價值大打折扣。

術前或術後 適當補充維生素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老人家長期臥床,由於缺乏運動,體內骨質也在不知不覺中流失,缺乏鈣質之下,也會讓身體元氣不足。

陳柏臣表示,全素者若擔心營養不足,不妨可補充維生素B12、鐵劑、葉酸和鈣質,以應付術前或術後的體力所需。

素食者在手術治療期間,食物烹調也宜避免油炸、油煎、油酥,多用涼拌、水煮、清蒸,不要過度調味,吃重鹹、甜或香味,蔬果食用前清洗乾淨,讓身體重新找到出發點。

▇ 癌症患者吃素注意

●五穀根莖類、豆類和蔬果,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種類。

●烹調宜清淡,若必須用油脂,也宜選擇含不飽和脂肪的油脂。

●腸胃不佳的素食者,注意高纖蔬果、五穀根莖食物,可能引起脹氣。

●肝臟和腎功能不好的素食者,注意蔬果汁是否鉀含量高;全穀、堅果或豆類,可能含高量的磷。

※延伸閱讀》


‧孩子吃素食 會不會營養不足?


‧多吃五種營養素 素得更健康


‧料理抓重點 蔬食也能很「澎湃」

蛋白質 高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