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物四屬性 吃錯身體恐不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食物有屬性。中醫師王睦釧表示,食物常有溫、涼、補、瀉等屬性,每種屬性的食物都具有不同的特性或作用,吃對了,對身體有好處,吃錯可能會讓身體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

王醫師指出,溫性食物可以促使身體體能亢奮,以及增加熱能或活力,對寒性體質的人有幫助,可改善衰退、萎縮、貧血等情形,但熱性體質的人吃太多反而會過度興奮、亢進,進而產生發腫、充血、便秘等情形。

涼性食物可以提升鎮靜機能,以及帶有清涼的好處,但寒性體質者的人不可多吃,吃太多的話將導致冷症或貧血更嚴重。

王醫師指出,補性食物可以增強體力、增加元氣,通常較適合虛弱體質的人食用;瀉性食物可以協助民眾把病菌或有毒物質從身體內排出,但虛弱體質的人不宜吃太多,否則恐怕會引起下痢,促使身體更虛弱,最後還可能會降低身體對抗病毒的能力。

其他還有燥性、潤性等食物,燥性食物可協助身體排除水份,改善浮腫情形;潤性食物能促使人體水份獲得保留,改善口乾、口渴等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寒性體質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