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汽水、可樂傷牙 與毒品不相上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人非常喜歡喝汽水、可樂,對汽水、可樂深深上癮。不過美國研究發現,汽水、可樂對牙齒的傷害不亞於安非他命、快克古柯鹼等毒品,就算喝的是標榜低卡、零卡、無糖的可樂、汽水,也會對牙齒造成嚴重損害。

美國天普大學牙醫學院贗復牙科教授穆罕默德‧巴西澳尼表示,如果直接比對「吸毒嘴」與「可樂嘴」,會發現兩者牙病嚴重程度、病情狀況都非常相似。

無論是安非他命、快克古柯鹼還是可樂、汽水,都帶有高濃度酸性物質,因此都會造成同樣牙病問題。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一般牙科」醫學期刊。

巴西澳尼指出,汽水、可樂中的酸性物質以檸檬酸、磷酸居多,如果沒有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牙齒持續接觸酸性物質,很容易就會受到侵蝕、損害。

研究發現,一名三十多歲女性每天喝兩千毫升無糖汽水、可樂,持續三、五年,結果牙齒幾乎爛光光,牙齒受損程度與一名二十九歲安非他命吸毒者、五十一歲快克古柯鹼上癮者不相上下。

這名吸食安非他命的年輕男性因為吸毒的關係,嘴巴常感覺非常乾燥,所以一天會喝兩、三瓶汽水解渴。另一名五十一歲男性吸毒者吸食快克古柯鹼時間達十八年之久。

研究報告指出,這名三十多歲女性是因為怕胖而選擇無糖汽水、可樂,她平常是直接用口就著罐子、瓶子飲用,很少用吸管,可樂、汽水下肚前,她還會讓可樂、汽水留在嘴巴一段時間。這名女性已經很久沒有看牙醫,牙齒都變得軟趴趴,且牙齒受到嚴重損害,導致外觀變色。

這名女性平常習慣一邊看電視一邊喝可樂、汽水,因為斜靠著左側扶手,所以口腔左側受損更嚴重。醫師提醒,平常一定要養成刷牙、清潔口腔習慣,維護牙齒健康,最好定期找牙科醫師做檢查,以免牙齒受損持續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汽水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