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好蛋或壞蛋 與顏色無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湯雅雯/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人平均一天一顆蛋,一年可以吃掉67億顆雞蛋。不過,在禽流感H7N9威脅下,民眾要如何分辨好蛋和壞蛋,動保團體說,「善待雞,才有好蛋」,改善過去「格子籠蛋雞」的飼養模式,借鏡歐盟人道飼養方式,雞活得健康,產下的蛋自然是好蛋。

雞媽媽過勞 生的雞蛋怎會好

去年,動保團體揭露「格子籠蛋雞」慘狀,一個A4紙大小的鐵籠裡擠了二至四隻蛋雞,蛋雞淪為「產蛋機器」,產蛋「過勞死」屢見不鮮。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全台超過九成九養雞戶都是採格子籠飼養,目前全台僅十五家養禽場轉型人道飼養蛋雞,生產動物福利雞蛋。

人道雞蛋與一般雞蛋的差別,除了價格差異。陳玉敏說,最大的不同是飼養方式,人道雞蛋參照歐盟法規「友善畜牧」方式飼養,包括平飼、放牧或有機方式飼養,每隻雞擁有的獨立空間,比格子籠雞多出三至四倍,甚至可以在土地上奔跑、洗沙浴,自然比格子籠雞健康,生下的蛋也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蛋殼顏色/關乎雞種 營養無差別

至於蛋殼蛋黃的顏色為何不同?與蛋的好壞有關嗎?長期推廣人道飼養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國人對雞蛋一直存有「色彩迷思」,總覺得紅蛋、土雞蛋比白蛋的營養價值高。事實上,蛋殼、蛋黃顏色無關優劣,而是不同雞隻品種差異,如紅褐色羽翼的雞,就會產下紅殼蛋,白色羽毛的雞就是白殼,營養成分沒有分別。

蛋黃深淺/關乎飼料 千萬別迷信

至於民眾常認為「蛋黃顏色愈深愈營養」,但農政單位「戳」破消費者迷思,專家指出,決定蛋黃的色澤,是飼料的顏色,而非營養關鍵,因為一般雞飼料以玉米為主,蛋黃顏色偏淺,有些雞農會將胡蘿蔔、紅辣椒等食材混入飼料,母雞便會產下蛋黃為橘紅色澤的雞蛋。

動保團體透露,因為消費者偏好橘紅色澤雞蛋,或業者主打靈芝蛋、有機蛋等,但私下飼料廠甚至帶著色卡給雞農選色,掛保證說「想讓蛋黃變什麼顏色,我都能調出飼料給你。」大陸就曾破獲加了禁藥「蘇丹紅」的黑心雞蛋,目的就是要使蛋黃變紅。

學者指出,蛋的好壞無法從蛋黃顏色分辨,消費者不必迷信,有些紅蛋可能是添加了紅色色素。既然叫「蛋黃」,天然ㄟ尚好,健康、有福利的雞所生的蛋,就是黃色,最好。

生產門檻高 有機蛋產量不多

何謂有機蛋,一定比較好嗎?陳玉敏表示,民眾要先釐清一個概念:有機店賣的不一定都是有機蛋或有機畜產品,消費者購買前要注意有無「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

她指出,目前台灣採用有機飼養的蛋雞場僅兩家(亞植、巨農有機農場),因為有機飼料來源短缺、飼養習慣、生產門檻高等因素,都會影響雞農轉型意願,因此更需要消費者以實質的購買行動鼓勵支持。

保存小提醒/夏天 蛋放冰箱比較好

關於雞蛋的保存方式、保存期限,建議冬日可常溫保存、放置陰涼處即可;但夏日最好放置冰箱保存。

若雞蛋表面略有髒汙,可於食用前水洗雞蛋外殼再打蛋,但若是購買表面乾淨的「洗選蛋」,建議民眾不用再洗一次,因為反而會造成細菌孳生,但提醒民眾打完蛋後千萬記得洗手,避免病從口入。

※延伸閱讀》

‧高膽固醇 蛋黃不是罪魁禍首


‧吃蛋五守則 安全健康無負擔


‧碎蛋殼別丟 家事好幫手

雞蛋 蛋黃 生產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