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DIY/紅豆水晶甜粽 癌友端午健康吃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癌症病患往往因疾病纏身,擔心該吃哪些食物,導致營養不足。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治療科教授許多飲食原則,營養師還分享如何自製健康端午節甜粽。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說,多數癌症病患最大疑問是飲食問題,尤其接受完放、化療後,身體會出現許多副作用,食慾不振導致營養不良,有的甚至尋求坊間秘方與不實地下電台販賣藥物,造成身體更多負擔。

營養師王子南說,癌症患者常見營養問題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乾、黏膜潰瘍等,平時除了攝取足夠熱量、少量多餐、增加蛋白質等,也可從各種症狀做飲食改善。平日飲用清淡、冰冷的飲料,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也可減輕噁心及嘔吐的症狀。

一般人總認為燉煮後的湯,營養優於食材。王子南指出,熬煮後的食材,雖然營養成份會流失一些到湯裡頭,但營養成份還是鎖在食物裡,並不會因為烹調後就完全失去營養,建議還是要多吃湯中的食材,才能夠讓飲食達到均衡。

為了應景的端午佳節,病患可自製紅豆水晶甜粽來補充不足的卡路里,西谷米加入水、粉飴、油及糖拌勻備用後,在粽葉光滑面塗上一層薄油,從中間約三分之二處捲起成一漏斗狀,再放上一層西谷米,放上一小糰紅豆餡,再蓋上一層西谷米後包裹,將粽子放入沸水以中小火煮30分鐘後即可食用。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