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得健康 「質」與「量」應併重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作者Tal Ben-Shahar, PhD/譯者李芳齡,天下雜誌出版】

「西方社會疾病的首要原因,就是營養。」
——醫師 賽文薛瑞柏(David Servan-Schreiber)

世界許多地區的人們深受營養不良之苦,但其他地區尤其是西方國家,卻普遍存在食物攝取過量、營養過剩的問題。對屬於後者的我們而言,食物便宜且容易取得,還有人工調味,於是生活中很多時刻,我們都受誘去選擇對身體有害的食物。

因為攝取過量不健康的食物,也難怪肥胖者會不斷增加,也愈來愈多罹患糖尿病之類的慢性疾病、癌症、心臟疾病的人。想過更長壽、更健康、品質更佳的生活,我們必須更加留心食物攝取量與質。

世界上某些地區的居民壽命特別長、特別健康,這些地區被稱為「藍色寶地」(BlueZones)。藍色寶地的百歲人瑞特別多,長壽者不僅多,而且八、九十歲的人依然活力旺盛、作息正常。

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研究員凱恩(Robert Kane)等人的研究為基礎,布特尼(Dan Buettner)和來自《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的團隊前往藍色寶地進行研究,旨在「探索世上最佳的健康與長壽實務,並在我們的生活中實踐」。

布特尼發現,使藍色寶地居民特別長壽健康的實務清單中,「吃得健康」名列前茅。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而且長壽健康的營養攝取祕訣也是老生常談、不足為奇,那就是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堅果類等等。

然而「質」很重要,「量」也很重要。在藍色寶地之一的日本沖繩,當地人表示,他們在用餐前會告訴自己吃八分飽就好,而且,他們也天天提醒自己不要吃太飽。布特尼指出,在西方國家,人們大都吃到飽才停,沖繩島的居民則是吃到不餓就停了。

總的來說,藍色寶地居民的飲食習慣奉行中庸之道,既走極端地讓自己挨餓,也不會完全剝奪自己享受不健康食品的樂趣。但在此同時,他們不會像我們大多數人那樣放縱。我們的身體能夠排除食物中含有的一些不健康成分,但無法處理我們從大部分現代飲食中攝取的過量毒素。

我本身已經採行沖繩島居民的飲食中庸之道,花了幾個月才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在那段期間,我戴著腕帶提醒自己「只吃八分飽」的原則,並且更加留意自己怎麼吃,以及吃了什麼。

重視你的身體、享受食物、享受豐盛,但要中庸、要適可而止,這樣才能活得更久,才能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享受食物。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