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現打蔬果汁 果菜渣一起喝 營養更完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打蔬果汁時,最好不要把果渣、菜渣濾掉,這樣才能吸收到完整營養。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表示,有些牙齒不好、胃潰瘍患者無法咀嚼、消化蔬果纖維質,可能會考慮將蔬果打成泥,或做成蔬果汁,這時就不建議過濾果渣、菜渣,連渣吃掉會比較好。

糖尿病患者若要吃蔬果汁,可以取兩、三份蔬菜搭配一份水果,水果不要太多,以免造成血糖飆升,蔬果汁中也不建議加糖,可搭配一點水果,運用自然甜味增添風味。

蔬果汁含有大量鉀離子,腎功能不好的患者盡量不要喝蔬果汁,否則很容易增加腎臟負擔。

林素貞組長強調,製做蔬果汁,最好現打現喝,放太久的話,營養價值就會大打折扣,且放太久、打太久會導致溫度上升,有些植物酵素也會產生變化。

蘋果、芭樂等食物打成蔬果汁後,一段時間沒喝,很容易產生「褐變」,類似氧化,如果擔心蔬果汁褐變,可以在蔬果汁加點檸檬,但重點還是要盡快喝完。營養師表示,如果實在無法攝取足夠纖維質,可以考慮喝點蔬果汁做補充,但蔬果汁不能完全取代天然蔬菜、水果。

另外,部分生機飲食店打蔬果汁會放進苜蓿芽,林素貞組長也提醒,苜蓿芽中有種成分會破壞紅血球,不適合常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