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百香果/富含維生素 止渴、清熱又開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百香果屬西番蓮科,別名西番蓮、西番果、時計果。關於百香果也有一種說法,認為當百香果的花在盛開時就像時鐘的刻痕,因此也稱為「時計果」或「時鐘果」。

百香果的品種分為3種,紫色種、黃色種,以及兩者結合的百香果「台農一號」。紫色種成熟時果皮是紫黑色、果實較小、汁液少、糖度及酸度皆低。黃色種的果皮成熟時是鮮黃色的,汁液高、產量高、香味濃郁。由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培育出來的百香果「台農一號」,是由紫色種及黃色種雜交而成,果實成熟後呈鮮紅色、果皮較光滑,汁液多、香氣濃烈、酸度較低,是台灣目前主要栽培的品種。

成分與功效

百香果的營養成分豐富,有很高的維生素A、C、鎂、磷、鐵、鋅等成分,有果汁之王的美稱。每100公克的百香果,有熱量66大卡、維生素A效力161.7RE、菸鹼素0.9毫克、維生素C32毫克、鈉2毫克、鉀200毫克、鈣5毫克、鎂27毫克、磷50毫克、鐵0.7毫克、鋅0.7毫克。

百香果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夏季冰凍後再飲用,可止渴、清熱、開胃,對消化及循環系統的助益大。

專家意見

有民眾表示,家裡種植百香果,是否能一天吃上5~6顆?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惠玲表示,仍建議每日攝取兩份的水果,但量的方面要控制。

怎麼選、怎麼吃?

選擇果實完整飽滿、顏色鮮艷、表皮光滑,拿起來有重量感,並帶有香氣者為佳。

百香果屬於後熟型之水果,百香果採收後,可以放置2~3天,香氣會更加濃郁、甜美,常溫保存約可放置一週,若不立即食用應放入冰箱冷藏。如常溫放置7天後,逐漸枯萎的外皮漸皺,果肉漸起發酵的作用,果重減輕,風味差,而生果(未熟果)除糖度較低,酸度高,香氣不足,含澱粉量較多外,可能含過量之氰化物不宜食用,但其含量會隨果實之成熟而消失。

百香果木瓜

材料:百香果1顆、木瓜1/8顆、蜂蜜1大匙、冷開水300cc、冰塊一勺。

作法:將百香果肉挖出,木瓜切小塊加入蜂蜜、冷開水及冰塊於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百香果HighC多多

材料:百香果1顆、檸檬1顆、養樂多1瓶、冰塊一勺。

作法:將百香果肉挖出,檸檬壓汁加入養樂多及冰塊倒入雪克杯中,搖盪均勻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百香果 維生素 木瓜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