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金針燻硫 食過量易呼吸困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陳敬哲 /台北報導】

台灣東部的金針花海,已漸漸成為台灣民眾旅遊的好去處,當花開時金黃色的遍野花海,加上美麗的山嵐景致,讓人彷彿置身於仙境一般,而此時也是金針花農最忙碌的時刻,必須把一朵朵盛開的金針花採下,加工成民眾熟悉的乾貨面貌,在市場中販賣,民眾熟知的乾貨金針花,外觀有鮮豔的黃色,聞起來有淡淡的酸味,而入菜烹煮後,非常的脆口,讓人不由得一口接一口的品嘗,但是卻沒有想到其實乾燥金針花,可能暗藏傷害身體的可能。

問題出在哪?

金針花為了確保保存期限與增添口感風味,古人的作法是將新鮮的金針花灑鹽搓揉後,放進陶缸內醃製發酵二至三天,再用太陽曬乾,讓發酵的金針花乾燥,但是這時的金針花呈現不討人喜愛的黑色,與民眾熟知的印象不同,而古人有時也會把這種黑色金針花,利用蒸汽或者沸水讓酵素失去活性,但是古老作法不但賣相不佳,相較於目前黃色的金針花乾,較於不易保存。

而另外一種保存方法即是燻硫,就是在密閉的框監理,燃燒硫酸讓煙可以將金針花燻乾,不但可以減少日照、發酵讓金針花變色,讓外觀保留金針花黃金色的外表,也能夠防止腐爛與蟲蛀,若是煙燻的時間拉長,雖然會讓效果更好,可是會讓硫磺燃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硫,殘留在金針花乾上,而由於傳統日曬法不但耗時耗力,天候影響因素太大,並且外觀不如燻硫好看,所以目前大多金針花乾的製作方式是燻硫居多,但是也造成了二氧化硫殘留過量的問題。

專家意見:

台北市衛生局藥食處處長曾對於媒體表示,若食入過量的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

案例:

台北市衛生局曾於2012年初抽查市售的金針、雪針乾貨,當中有三十件被抽驗二氧化硫超標,不合格率達到百分之五十一,然而販賣店家則解釋,金針花含有大量鐵質,容易接觸到空氣中的氧氣後氧化發黑,賣相相當不好看,根本不會有人買,曾經推廣過原色金針,乏人問津。

怎麼辦?

北市衛生於當時建議民眾,在烹煮金針花乾時,應該先進泡在攝氏二十五度的冷水中四十分鐘,或者四十五度的溫水中二十分鐘,並且重覆步驟二至三次,就能把大部分的二氧化硫去除,在將金針花乾放到煮沸的水中,開蓋煮沸三分鐘,就可以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二氧化硫去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金針 養生 呼吸困難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