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肉品殘留抗生素 是否有害人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肉品殘留抗生素的消息時有所聞,塔夫斯大學教授、美國慎用抗生素聯盟主席史都華特·李維指出,在家禽動物身上濫用抗生素,是造成細菌抗藥性的原因之一;但畜牧、家禽及肉品業者及團體認為,抗生素是維持動物健康的手段,並非人體病菌出現抗藥性的主因。

美國官方則強調,在動物與人類身上濫用抗生素,都可能提高細菌抗藥性風險。

醫師提醒,濫用或不當使用抗生素,除影響細菌產生抗藥性,也影響有益細菌的蛋白質與細胞壁合成,尤其是廣譜性抗生素久用後,常影響腸胃益生菌平衡;久用或濫用後,必然影響健康。

醫師強調,由於抗生素濫用及抗藥性的增加,使得細菌性肺炎來得又凶又急,近年來發現肺炎雙球菌病例不僅數量增加,亦容易在很短時間產生膿胸或壞死性肺炎需要開刀。

近年來對抗生素抗藥性的比例居高不下,也可能是濫用藥物的影響,臨床醫師發現,治療時常遇到第一線抗生素無效病患,需要用到二、三線抗生素,甚至最後線藥物的情形。例如肺炎鏈球菌對各種抗生素的敏感度正逐年下降,治療類似的棘手感染症遭受到不少挑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抗生素 肺炎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