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檸檬 有助清除自由基、抑制黑色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檸檬具有獨特強烈的香氣,維生素C含量甚高。

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常見的是綠皮檸檬,外國人卻習慣吃黃皮檸檬,其實兩者的差別只在採收時間。綠皮檸檬採收時才七、八分熟,香氣濃、酸味足,適合榨汁或加入飲品中調味。黃皮檸檬已接近全熟,香氣淡也比較甜,適合直接吃。而市面常見的無籽檸檬,真正的名稱是萊姆,雖然外形、味道很接近檸檬,卻是不同品種的水果。至於香水檸檬,正確的名字是枸櫞,也不是檸檬。

成分與功效

檸檬含有維生素B、C、鈣、磷、鉀、鐵、菸鹼酸、檸檬酸等及膳食纖維。

檸檬是優良的鹼性食物,其中充足的維生素C,有助體內清除自由基,抑制黑色素細胞活性,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讓肌膚白皙亮麗,豐富的檸檬酸則能改善食慾、恢復體力,是夏天消暑、防曬的好食材。

檸檬可說是從裡到外,都很有價值的水果。果皮內的多酚、黃酮類、揮發性油質,能抗氧化、生津止渴、提神醒腦,果肉中則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新鮮檸檬汁可幫助分解葡萄糖和碳酸,促進消化機能,早上起床喝杯檸檬水,可以刺激腸胃蠕動,緩解便祕。而根據日本廣島大學的研究,多吃檸檬,有助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還能降低肥胖者體內瘦素的血中濃度,減少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專家意見

由於維生素C不耐高溫烹調,最好的方法就是榨成汁,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不建議原汁或是大量飲用,因為酸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建議宜稀釋後再飲用。

表皮有光澤,橢圓形、頭尾不要太尖、皮薄多汁、香氣重者佳。適熟的果皮綠中帶有黃暈,經貯藏數日,才會顯出特有的風味,太早採收的果皮綠,香氣不濃。

蘋果檸檬多多(2人份)

材料:檸檬1顆、蘋果1個、活菌發酵乳1瓶(200~300ml),也可再搭配香蕉1根,喝起來更添滑順、飽足。

作法:1、檸檬榨汁,並刮下一些綠色表皮備用。2、其他水果切小塊,加入檸檬汁、發酵乳打勻,灑上檸檬皮即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檸檬 維生素 發酵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