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聯合門診/多吃蔬果 對抗春睏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最近懶懶的,沒事就想睡覺。不但平常日一大早起床就不想動、不想出門上班,放假更懶,雖然天氣不冷,但仍想窩在被窩裡不動,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有時放假日補眠,睡到快中午起來,吃完飯又午睡到傍晚,想讓自己精神更好些,沒想到卻越睡越累。不知道我的身體怎麼了?會不會生病了?

(36歲,中壢,上班族)

華康中醫診所醫師張家蓓答:

春天人會犯懶,覺得想睡不想動,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精神,這是季節性的症狀,中醫叫做「春睏」。中醫認為冬天人體血液都蓄積在內臟裡,春天時會陸續走到體表,但這時若因為感覺想睡就不停的睡,不僅會阻礙血流運行,造成五臟鬱結,也會覺得越睡越累,精神好不起來。

因此建議民眾,這個季節若容易疲倦想睡,可多吃一點溫熱食物,比如綠色蔬菜水果,增加抗氧化的維他命B;也忌吃辛辣和油炸,因為這類食物容易上火。此外,日常作息要正常、保持飲食均衡,才是對抗春睏、提振精神的最好方式。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答:

春天萬象更新,氣虛體弱的民眾應該趁機養氣、補氣,補氣食材包括黃耆、枸杞、紅棗等,都是隨手可得的藥材,且性質溫和,煮湯、燉粥或加入湯品當藥膳都很不錯。

氣血虛者多吃些燉補湯品,可增加精神。平時也可找時間多運動,增進血液循環,都有助集中精神,讓工作更專注、更有活力。

中醫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