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口味重 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養生書》,作者羅珮琳,聯經出版】

曾經有一位朋友跟我說:「你要判斷一個人外食多久,看她吃的口味習慣就可以推斷了。」我相信每個人身邊應該都有朋友每餐桌上都要放一盤生辣椒才能開胃。我早年在外求學時主食也都要加點辣椒醬才覺得「夠味」。後來開始接觸中醫之後,才了解為什麼「外食吃越久,口味越重」。

當一個人腸胃不好的時候,舌頭的舌苔增厚,舌上的味蕾感覺減退,吃什麼東西都覺得沒味道,中醫稱之為「口淡」,是屬於「脾虛」的症狀之一,因為沒味道所以就會越吃越重口味、辣椒醬油越放越多。

我之前提過,「胃以喜者為補」,身體缺少什麼自然就會想吃什麼,如果有人特別偏重某種味覺,那麼可能是臟腑功能出問題,有些人是無論吃什麼都要加醋,隨身都攜帶一瓶醋成為不折不扣的「醋罈子」,中醫認為是肝出了問題。曾有位老太太來我的診間就診,聊到她家人都抱怨她做的菜太鹹了,診斷原來因為她有「腎虛」的問題,因為鹹入腎,腎虛自然會想吃重鹹口味。將老太太的體質調整後,口味正常了,煮出的菜餚也不會過鹹,老太太與家人都很開心。

當辣、酸、甜這些強烈的味道麻痺了你的味覺,你還嚐得出食物中其他的味道嗎?當我開始體會這一點之後,漸漸的開始調整我的飲食習慣,現在即便是飲食清淡還是覺得樣樣美味!

新鮮、原味才是真正美食

談到美食與養生,很多人都覺得這根本就是衝突的兩件事情,要吃美食怎麼可能兼顧得了養生呢?其實美食與養生並不衝突,而是要去改變對美食的認知,真正頂級的牛排不需要加蘑菇醬或胡椒醬來提味,少少的撒上一點海鹽就可以吃出食物的原汁原味,這才是真正的「美食」。

最近台灣也吹起一股美食風潮,從「團購美食」到大街小巷中的「隱藏版美食」,真是台灣處處有美食。然而美食的定義是什麼?是要到餐廳裡點一桌燒、烤、炸、辣的大餐?還是食材新鮮、適當烹調的食物就很美味?

重新品嚐食物的原味

我曾經告訴一位患者要忌甜,她後來告訴我:「我以前喝咖啡、豆漿、任何飲料通通要加糖,後來我改喝無糖飲料之後發現,這樣其實也很好喝,原來飲食口味只是一種習慣而已。」改變對飲食的看法,能吃到食物的原味,就是養生又健康的美食!

養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