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消夜 當心糖尿、心臟病上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常熬夜吃消夜、吃東西不定時、作息不正常的人生理時鐘常會失調,這類族群要特別小心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問題。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晚上吃消夜、生活作息顛倒會讓生理時鐘受干擾,不只容易造成肥胖,還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病風險。

美國范德堡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在「當代生物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生理時鐘變化會影響胰島素作用,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除了飲食內容、份量對健康很重要,吃東西時機也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

最近幾年,許多人體、動物實驗發現生理時鐘運作與新陳代謝大有關連,多數學者認為,生理時鐘會影響新陳代謝,胰島素可能是重要關鍵。老鼠生理時鐘雖然和人類相反,白天睡覺,晚上活躍,不過生理時鐘運作方式和人類很相似。因此研究人員以老鼠做實驗。發現中樞神經系統會主導生理時鐘運作,進而影響胰島素反應。

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專門控制身體脂肪、碳水化合物代謝。當血糖太高,胰島素就會產生作用,讓血液中的糖分進入細胞,以免過多血糖毒害身體器官。此外,胰島素也會抑制身體脂肪燃燒。

研究結果顯示,當老鼠身體活動量高、有吃食物,胰島素就會變得比較敏感,較能減少血液中的葡萄糖。反之,當身體較沒有活動、沒有吃東西,老鼠胰島素較會出現抗阻性。

研究也發現,身體活動量較低,而生理時鐘受到干擾,胰島素作用就會出現變化,此時吃進高脂肪食物,體重就很容易增加,體重上升,糖尿病、心臟病發生機率也會上升。研究作者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會建議在晚餐、隔天早餐之間盡量不要再吃東西,以免造成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問題。

※延伸閱讀》
‧習慣吃零食「墊肚子」 健康危機重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