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高鹽、油小心膽固醇上身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

國人愛吃火鍋,小心吃進高油脂,竹山秀傳醫院營養師蔡雯怡昨天表示,火鍋料多為高鹽、高油脂,6個貢丸就超過1碗飯的熱量,不知不覺就把高油脂吃下肚!

不少七年級生,愛吃火鍋,麻辣鍋、羊肉爐、薑母鴨的美味,讓人難以抵擋,坊間小火鍋的普及,更讓許多年輕族群不忌口,現今心血管疾病已有年輕化趨勢,年紀輕輕就是高膽固醇的危險群,長久下來更易造成心肌梗塞。

蔡雯怡說,吃火鍋首要原則就是「減少加工製品」,像是魚餃、蝦餃、燕餃、貢丸,在不清楚這些食品原料來源的情況下,能不吃盡量就不吃,吃多了恐會攝取過多的鹽與油脂,還有防腐劑過高的疑慮。

蔡雯怡舉例,1碗飯熱量約280大卡,2顆貢丸就有95大卡,只要吃上6個貢丸,就超過1碗飯的熱量,6個蛋餃等於半碗飯的熱量,建議不宜過量火鍋料,多攝取蔬菜。

「慎選湯頭很重要!」蔡雯怡說,民眾應盡量選擇蔬菜、昆布高湯,以原味為主,像是麻辣、沙茶口味,慢性病、腎臟病與痛風病患應避免選擇。羊肉爐就含有高普林,腎臟病患者不宜攝取。

沾醬部分,用微鹽醬油取代高熱量的沙茶醬,多加蔥花、蘿蔔泥、蒜末,而玉米、芋頭都是熱量較高,一不小心就會輕忽、攝取過量。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