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習慣吃零食「墊肚子」 健康危機重重

【內容摘自《為什麼一口接一口停不了?:揭開零食成癮的真相》,作者Makuuchi Hideo/譯者游韻馨,臉譜出版】

另一個「盲點」就是夜貓族的生活型態。我在第三章曾經提過,我們的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那一輩的人,每個人都是早上六點、中午十二點以及傍晚六點吃飯。不過現在已經很少人在傍晚六點吃晚餐,一般上班族都是在晚上九、十或十一點才吃晚餐。根本可以說是「深夜餐」了。

吃完午餐後過了六小時,肚子根本不是有點餓,而是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的程度,所以一到傍晚五、六點一定要「吃些點心」墊肚子,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上班族一到傍晚就會覺得有點餓,其實是因為已經到了晚餐時間的關係。如果不意識到這一點,只是單純地認為「現在還不能回家,先吃點東西墊肚子就好」,這個想法就會將自己推入「正餐」與「點心」混淆不清的危機之中。

在正常的晚餐時間吃一些「雖然吃不飽但也不會覺得餓」的零食,回家後通常都不會想再吃正餐。第一章介紹的K小姐就是習慣了一到傍晚吃袋裝零食的行為,養成「反正肚子也不餓,吃洋芋片就好」的心態,最後發展成大半夜猛灌洋芋片的成癮行為。

從前方的例子一路看下來,不難發現原本只是想要「墊肚子」而吃零食,這樣的飲食行為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發展成將洋芋片與巧克力等便宜又到處買得到的高熱量「毒品」當成正餐的不良習慣。我想信只要是在外工作的上班族,應該很多人都有吃零食墊肚子的習慣。不知各位是否也如此?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持續將「毒品」當成正餐的飲食行為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長期處於飢餓狀態的大腦一旦感受到洋芋片與巧克力的刺激,就會發現這個「快感」比吃正餐還要強烈好幾倍。這樣的生活型態如不改變,大腦遲早會染上想吃「毒品」滿足快感的「成癮症」,一旦進入這樣的狀況,即使正常吃飯吃得很飽,也無法遏止追求「毒品」的慾望。

更糟的是,這種「吃零食墊肚子」的需求已經成為一種商業行為了。先前提過的「急救零食箱」(不是家庭醫藥箱)就是最好的例子。平時上班時間禁吃零食的辦公室,一到下班時間就解禁。這個改變讓「急救零食箱」裡販售的零食很容易被上班族當成晚餐,我相信零食廠商一定很清楚這一點。因此,在我看來「急救零食箱」不過是零食廠商為了提高營業額而想到的行銷策略,他們的目的就是讓一般人在感到飢餓時以零食充飢。

我不清楚零食廠商到底了不了解將零食當成「晚餐」吃的危險性,但身為聰明的消費者,我們絕對不能捲入這樣的行銷策略,將自己推往泥淖裡。確實培養「傍晚六點是晚餐時間,不要吃零食墊肚子」的正確觀念,就能一步步建立防衛堡壘,維護自己的健康。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