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味覺破壞 是現代人罹病的原因

【內容摘自《為什麼一口接一口停不了?:揭開零食成癮的真相》,作者Makuuchi Hideo/譯者游韻馨,臉譜出版】

從很多例子不難發現,速食可以改變一個人的飲食習慣。但看看現實狀況,我也不得不說「速食還算是好的」。千萬不要誤會,速食確實是不適合推廣的飲食型態,不過再怎麼說,速食還是由麵包(小麥)、肉類與馬鈴薯等食物組成的「正餐」,這一點比袋裝零食真的是好太多了……

袋裝零食與之前提到的面紙天婦羅可說是系出同門,袋裝零食完全沒有食材,純粹是利用「美味四重奏」的刺激性讓大腦覺得好吃罷了。

說穿了,我們只是在吃百分之百精製的「美味」而已,在天然食物中根本找不到如此強烈的刺激性,一旦我們習慣了這樣的刺激性,就會慢慢覺得正常飲食已經無法滿足我們的味覺需求,進而導致「味覺破壞」的結果。

若是早中晚三餐都習慣吃重鹹、重甜、高熱量與高脂肪飲食,我們的味覺需求將會愈來愈重口味,這樣的趨勢著實令人擔憂。

長期維持重口味的飲食習慣,遲早會罹患肥胖、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就算想「重拾健康」,也要花許多心力才能逐步調整飲食內容,在這個過程中將會面臨很大壓力。當我們試圖扭轉大腦認定的習慣,這樣的行為通常會伴隨極大的痛苦,讓我們陷入「明知不好卻戒不掉」的狀態之中。由此可見,味覺破壞正是罹病的原因。

順帶一提,沖繩大多給人「長壽」的印象,事實上真正長壽的是在漢堡尚未普及的年代中成長的那一代。十幾年前曾經轟動一時的「二十六衝擊」就是最好的例子。過去沖繩男性的平均壽命一直高居全日本第一,沒想到二○○○年一口氣掉到二十六名,相關人士無不大感震驚。工作上正處於巔峰時期的中壯年男性,因心臟病與肝病引起的死亡率逐步攀升,據說就是原因所在。

此外,根據二○○五年度沖繩教育委員會的調查,所有學年的中小學生體重(六歲至十四歲)比其父母那一代唸小學時,也就是一九七五年度還重。差異最大者竟高達六‧五公斤。全學年的「略胖」比例也比一九七五年度還高。

沖繩的現狀證實了「味覺破壞有害健康」這個事實,進一步調查沖繩縣民的日常生活型態,也完全找不到長壽祕訣,由此可見以飲食習慣為主的生活模式已經產生劇烈變化。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