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四種美味」 讓人狂嗑也讓人肥

味道代表的意義。表/臉譜出版社提供
味道代表的意義。表/臉譜出版社提供

【內容摘自《為什麼一口接一口停不了?:揭開零食成癮的真相》,作者Makuuchi Hideo/譯者游韻馨,臉譜出版】

人類天生就是喜歡吃「甜味」、「鮮味」、「脂肪」與「鹹味」,本書將這些味道稱為「美味四重奏」,只要吃進這四種味道,即使是孕婦體內的胎兒也會感到愉悅。

究竟有哪些食物能讓人滿足這些味覺呢?長久以來一直被我們祖先當成主食的稻米、番薯等穀物與芋薯類,在口中咀嚼愈久就能感受到淡淡的甜味。

我們一生下來第一口吃到的食物,也就是母乳,其實也帶有淡淡甜味。此外,熟成的水果吃起來也十分香甜。母乳含有大量的鮮味成分麩胺酸(glutamic acid)。蕎麥麵與烏龍麵的麵湯之所以鮮美、拉麵湯之所以令人一喝上癮,都是因為使用昆布與柴魚片,以及豬骨與雞骨熬煮出鮮味成分所帶來的美味。不只如此,花生與芝麻等種子類,當季的秋刀魚、鰤魚等海鮮類,也會因為盛產期的關係增生脂肪,變得更好吃。

這一路看下來,你是否也發現到一件事?那就是能吃到甜味、鮮味與脂肪的食物,大多是高熱量食物。換句話說,大部分都是最容易讓人感到飽足,而且能有效轉換成活動能量的食物。如果我們不喜歡這些食物,在自然界裡就找不到任何食物,人類族群就無法生存下去,進而遭到淘汰。話說回來,若是我們天生討厭甜味,早就會因為喝不下母乳而絕種了。

我們喜歡吃鹹味食物,是來自於對礦物質的需求。生物為了生存下去,會依循本能喜歡吃某類食物。

正因為是本能需求,我們從沒有肥胖問題的古早時代,就愛吃甜味、鮮味與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物,一直到現在。但這些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卻引起現代人最煩惱的肥胖等生活習慣病,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現代文明病」。這之間究竟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事實上,沒有肥胖問題的古早時代與現代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以前的鮮味只存在於天然食物中的鮮味成分,甜味、脂肪與鹹味也全都是「天然甜味」、「天然脂肪」與「天然鹹味」。

相較之下,現代社會充斥著經過精製加工、萃取出精華成分的「鮮味調味料」、「白砂糖」、「食用油」與「食鹽」,使用這些調味料烹煮食物,早已成為理所當然的生活習慣。其實這才是重點所在,就是因為開始使用精製調味料,我們才會過量飲食。吃太多的結果,就讓以前幾乎未曾出現過的肥胖與生活習慣病急速增加,並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死亡原因。

脂肪 熱量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