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缺鐵性貧血患者 補鐵還要少茶咖啡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台灣每10位育齡婦女有2人鐵質不足,有貧血患者因精神不濟,喝咖啡提神,結果貧血情況愈嚴重,原因在咖啡和茶當中丹寧酸會阻斷鐵質吸收,有酗咖啡習慣者要多留意。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賴芸蜂表示,缺鐵性貧血成因有飲食攝取不足、急慢性出血,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過度飲用咖啡和茶。

不少人習慣早起喝杯咖啡提神,接著又吃下鐵劑或鈣片等營養補充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賴和賢建議,喝完咖啡後,至少間隔1小時,再服用鐵劑或鈣片,才不會讓效果打折扣。

37歲的吳小姐最近因心悸看心臟科醫師,又因頭暈看神經內科,接著又因胸悶、呼吸急促,看胸腔科,心電圖和X光檢查都看不出有異常,驗血後,發現是缺鐵性貧血。

吳小姐常感到精神不濟,上班時常喝咖啡提神,但效果不佳,檢查後才知道自己患有缺鐵性貧血,醫師告訴她,咖啡中的丹寧酸會阻斷鐵質吸收,要她少喝咖啡。

賴芸蜂表示,台灣每10位生育年齡女性有2人鐵質不足,患者通常感到體力差、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頭暈、臉色蒼白、心跳加快、血壓偏低,且運動時,呼吸短促,還有患者會出現記憶力、學習能力衰退;嚴重者會出現光滑狀舌頭、大量掉髮、指甲易脆變形等。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症狀之一。

賴芸蜂表示,一般民眾以為貧血只是小病,多吃補鐵食物就可以,其實這是錯誤認知,最重要是找出缺鐵原因。

※延伸閱讀》


‧缺鐵性貧血/易疲倦、記憶力減退


‧缺鐵性貧血/有效預防貧血 應該這樣吃…


‧缺鐵性貧血/嚴重者須接受鐵劑治療


‧素食者常見疾病TOP1:貧血


‧頭昏目眩≠貧血 不能只補鐵

咖啡 缺鐵性貧血 鐵質 鈣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