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藥忌吃啥 新農民曆教你

台南奇美柳營醫院最近仿傳統農民曆的食物相剋中毒圖解,印製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警示圖,達到良好衛教效果。照片/鄭淨黛藥師提供
台南奇美柳營醫院最近仿傳統農民曆的食物相剋中毒圖解,印製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警示圖,達到良好衛教效果。照片/鄭淨黛藥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新年時,許多家庭都會拿到農民曆;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以傳統農民曆所附的「食物相剋中毒圖解」的概念,改編為「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蒐集七十七種不宜和食物併用的藥,簡單明瞭。

柳營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鄭淨黛指出,許多藥師為民眾講解用藥禁忌時,民眾聽得霧煞煞。如降血壓藥不能和葡萄柚併用,對方卻聽成葡萄,而且回家後也記不住。

她說,農民曆常附上「食物相剋圖解」,雖然多半缺乏學理根據,圖示概念卻值得參考。該院蒐集醫師常開的處方與容易和食物產生交互作用的用藥,以中文藥名搭配食物的圖像,以「警」字凸顯可能出現的症狀,編成「現代版健康農民曆」。

舉例來說,民眾常服用的抗生素如「速博新」、「威洛速」,若與牛奶、鈣片併服,可能會導致藥效降低,它與咖啡、可樂併用,則可能心悸、手抖;抗凝血劑「脈化寧」如果與綠色蔬菜如菠菜、芒果併服,則會降低抗凝血劑的作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陳必立舉例,抗焦慮的「煩寧」如併服咖啡、可樂,就會使藥效降低,支氣管擴張劑如「喜喘停」和茶併用,則會引發心悸。

葡萄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