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好油 近半民眾胖2公斤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年菜「卡油」,過完年小心體重回不去。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近4成5的民眾過年期間體重增加1.7公斤。衛生署建議,選購外帶年菜要注意熱量標示,可用瘦肉、海鮮取代東坡肉、臘肉,主食的蘿蔔糕、油飯不加油蔥、臘腸,或是自行烹煮五穀飯搭配。

過年快到了,許多人都會買年菜,國民健康局上午舉行健康年菜記者會,教導國人如何吃到健康年菜。 記者邱德祥/攝影
過年快到了,許多人都會買年菜,國民健康局上午舉行健康年菜記者會,教導國人如何吃到健康年菜。 記者邱德祥/攝影

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眾過年改買烹煮好的外帶年菜,讓婆婆媽媽準備年夜飯時更省事。不過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年菜普遍太油、太鹹,去年過年後對上千名民眾調查,發現四成五的民眾過完年,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

最近國健局在四大超商挑選「卡油」及「卡好」套餐。卡油套餐包括黃金蝦球、糖醋魚、東坡肉、蠔油杏鮑菇、佛跳牆及臘味飯,因為食材經油炸,且臘肉、香腸、三層肉等油脂較多,算下來一人份會吃進1880大卡,相當要慢跑2.5小時才能消耗。

邱淑媞說,以今年9天年假為例,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一餐原本約需600大卡,但只要每天有一餐超出1800大卡,又沒有運動,等於每天多吸收1200大卡熱量,年假過完體重就會增加1.4公斤。如果又吃糖果、喝飲料,體重更會直線上升。

國健局也示範「卡好套餐」組合,包括醉蝦、烤金鯧魚、燴烏參、鮮菇,以及用新鮮食材熬煮的排骨湯,加上清蒸的蘿蔔糕,再加上一道自行準備的長年菜,增加蔬菜攝取量,一餐一個人熱量僅720大卡,有魚有肉,清爽又健康。

邱淑媞提醒,為家人選購年菜時,一定要依家中人數估算熱量,同時,烹調方式常是熱量多寡的關鍵,可多採用清蒸、滷、燙、涼拌等方式取代油炸。或將一餐的份量分成兩餐食用,避免過量飲食。

※延伸閱讀》

‧年菜「卡油」肥一圈… 醫:減重別躁進

體重 熱量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