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硼砂 抑制營養素吸收過量致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台北報導】

硼砂為防腐劑的一種,為非法食品添加物,可能見於油麵、魚丸、火腿等製品,使產品增加保存度與彈性,人體如過量攝取,對於健康有所影響。

污染途徑:

「硼砂」:硼砂(Borax)主要的構造成分是硼酸鈉。最早是應用在工業用途。可做為清潔劑、化妝品、殺蟲劑,也可用於配置緩衝溶液和制取其他硼化合物等。以及可製造光學玻璃、琺瑯和瓷釉的原料;也用於鋼鐵冶金。

此外,硼砂可以維持穩定的鹼值,並防止澱粉膨潤時發生的過度黏著。國內目前已在食品加工業禁止使用。而在公告禁用前,在食品加工上運用廣泛,可增加食品的韌性、彈性、保水性以及保存性。如油麵、油條、魚丸、鹼粽、火腿等,較常見的是在油麵的製程中添加。

症狀影響:

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都都已禁止使用於食品製作。食品中如違法添加硼砂,攝食吃下後,會與胃酸作用產生硼酸,連續攝取後,會在累積在體內,阻礙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物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的吸收而體重減輕。若累積量達1~3公克,會急性中毒而嘔吐、腹瀉、虛脫、皮膚長紅斑,嚴重甚至會休克及出現昏迷等硼酸症。以及過量會危及生命。

專家看法: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硼砂是一種保新劑,有防腐功能,毒性強。早期用於工業用途,如毒死蟑螂的藥就含有這類成份。如人體攝取過量,可能導致「血液酸化」,造成呼吸困難、胸悶、喘。還有,持續累積在體內,易傷害肝腎,造成酸血症,對於消化系統也有影響。肝腎功能差者更不易代謝這類有害成份。

林醫師表示,這類違法添加物,如應用在食品業,可見於魚丸、油麵等製品。此外,也有不肖業者用於蝦子的保存,可防止蝦頭變黑,也可增加脆度。對於老人家、幼童,還有孕婦攝食過量,也都有不良影響。

注意事項:

選購產品應選擇有信譽的品牌,注意是否有完整的產品標示;是否有依規定清楚標示所含成份,包含人工添加劑,食品安全較能夠得到保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添加物 腎功能 養生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