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防癌超級食物恐致癌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發現DNA雙螺旋狀結構的美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華森表示,過去認為可以防癌的「超級食物」及補充品,不但無助於預防癌症,甚至還可能引發癌症。

華森表示,除非科學家重新思索各種抗氧化劑扮演的角色,許多癌症仍將無藥可治。抗氧化劑的來源包括各種維他命丸,以及藍莓、花椰菜等食物。

英國每日郵報9日報導,一般認為,抗氧化劑能夠消滅名為自由基的有害氧分子,進而確保人體健康及防癌。

然而84歲的華森表示,自由基可能是預防與對抗癌症的關鍵,清除它們可能產生反效果。他認為,自由基不但可以協助控制不健全的細胞,也是確保多種癌症藥物及放射療法有效的關鍵。

華森在英國皇家學會出版的「開放生物學」(Open Biology)期刊發表文章指出,抗氧化劑「引起的癌症可能多於預防的種類」。他表示:「最新公布的相關研究結果顯示,許多末期癌症無藥可治的病例,可能肇因於病人體內累積太多的抗氧化劑。科學家必須嚴肅探討抗氧化劑太多反而可能引發癌症的課題。」

華森又說,許多研究發現,包括維他命A、C、E與硒在內的多種抗氧化劑,不僅無助於預防胃癌或延長壽命,甚至可能減少壽命,維他命E可能特別危險。華森說,這項理論是他與研究夥伴克利克1953年發現DNA雙螺旋結構以來,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教授瓊斯(Nic Jones)同意華森的說法。瓊斯表示,維生素和礦物質應該從健康均衡的飲食攝取。

華森這項抗氧化劑吃太多有害無益的理論,和長久以來的觀念大相逕庭。

根據路透報導,史上第一位倡導吃大量抗氧化劑來防癌保健康的名人,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鮑林(Linus Pauling)。他身體力行服用大量維生素C,1994年過世時享年93歲。

※延伸閱讀》
‧Superfoods can make cancer MORE likely, says pioneer of DNA study(Daily Mail)
‧25種飲食法 效果大不同 哪種適合你?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