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臘八粥 糖尿病患可吃

雙和醫院今天發表低卡健康臘八粥(見圖),以紅棗、桂圓代替糖,紅豆、蓮子、麥片代替高油脂的松子、花生。 記者侯永全/攝影
雙和醫院今天發表低卡健康臘八粥(見圖),以紅棗、桂圓代替糖,紅豆、蓮子、麥片代替高油脂的松子、花生。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曆十二月稱為臘月,農曆十二月初八(今年國曆為1月19日) 是傳統的臘八節,要吃臘八粥。雙和醫院今天發表低卡健康臘八粥,以紅棗、桂圓代替糖,紅豆、蓮子、麥片代替高油脂的松子、花生。一份健康臘八粥的熱量僅220大卡,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都能吃。

雙和醫院營養師莊世玟表示,臘八粥以糯米為主要材料,糯米吸飽水後非常有飽足感,一般製作時至少會加上8種食材,例如花生、花豆、松子、栗子、核桃仁、杏仁、蓮子等,最後還會加上紅糖或白糖。

依照中醫觀點,臘八粥有健胃開脾、養氣補血、驅寒的功效,煮成粥也有助消化,很適合在寒冷的季節食用。但現代人注重養生,核桃、花生、松子油脂含量偏高,如果改以紅豆、花豆、紫米、小薏仁取代,就可大幅減少熱量與油脂。

另外,再用紅棗、桂圓、葡萄乾取代糖,不僅熱量大減,還能增添水果的攝取量與風味,連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病患都可放心吃一碗。

莊世玟說,新設計的健康臘八粥一份約390CC,比一般易開罐裝的份量還多一點,但由於非常濃稠,吃下肚就很有飽足感,但一份熱量只有約220大卡,等於一碗八分滿的白飯加上半個女生拳頭大的水果熱量。比起一般罐裝八寶粥每百公克熱量約76大卡,熱量低得多。

他說,吃了健康臘八粥,只要再吃點蔬菜增加膳食纖維,就是非常營養、飽足的一餐。莊世玟提醒,糖尿病患者,飲食應控制食物總熱量與主食的分量。這份特製臘八粥以穀類為基礎,熱量極低,若不以紅棗桂圓提味,也可改用代糖,不僅增加甜味,也可避免血糖升高。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