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吃得健康 蒸、煮取代油炸

營養師金美琳提供健康年菜食譜,供民眾參考。 記者陳雅芃/攝影
營養師金美琳提供健康年菜食譜,供民眾參考。 記者陳雅芃/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過年時餐桌上,總少不了「年年有餘」的魚類、「招財進寶」的水餃、「步步高升」的年糕等應景年菜。營養師提供食材挑選、料理上的小撇步,讓民眾吃得更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營養師金美琳說,可將紅燒魚改為清蒸魚;「步步高升」的年糕,則以蒸、煮等方式取代油炸。

象徵「元寶」的水餃,金美琳建議,可增加蔬菜餡料分量,肉類上也可以魚肉取代紅肉。為減少水餃沾醬的「鈉」含量,可搭配蒜等天然香料。

俗稱「長年菜」的芥菜,由於久煮不爛,多與雞、鴨一起煮湯。不過,金美琳說,這種吃法恐會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不妨單獨煮湯,或做成芥菜炒干貝。

代表「全家團圓」的湯圓,也是年節應景甜品。金美琳說,4 顆芝麻湯圓就有80大卡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20顆紅、白小湯圓,也有半碗飯的熱量,加上湯圓不易消化,民眾不宜吃太多。

許多人過年期間都會喝酒,她以酒精濃度3.5%的一罐啤酒 (360c.c.)為例,熱量就有180大卡。民眾最好多選購無糖、少糖茶類,取代酒類。

她指出,民眾可自製什錦水果茶,先將柳橙、蘋果、鳳梨表皮洗淨、切丁,與300c.c.水一同煮沸,再放入紅茶包,煮約1分鐘,取出紅茶包後加糖後,再放入百香果粒。

民眾也可以自製減脂茶,在鍋內加水100c.c.煮沸,加入山楂、薏仁、決明子、甘草,慢火熬煮30分鐘即可。

湯圓 熱量 芥菜 啤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