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蒜好處多 補元氣消除疲勞

圖/時周文化提供
圖/時周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究醬 手感釀物:超簡單50種 醬、醃、泡、釀的常民美味》,作者黃碧雲/料理示範,陳建志/撰文,張志銘/攝影,時周文化出版】

大蒜與大蒜素

大蒜自古以來不但作為調味蔬菜,也被認為有食療的效果,大蒜的生理活性物質是以多種有機硫化合物為主,大蒜特殊的氣味也是由此而來。其中最重要的是大蒜素﹙allicin﹚,當大蒜被切開、磨碎或咀嚼時,大蒜素很快地變成各種含硫有機化合物,也成為大蒜的生理活性物質。這些含硫化合物的生理效用相當多元,有的是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以捕捉自由基;有的可以調控血糖、血壓、與血脂肪;部分的含硫化合物,更被發現有調理免疫機能與抗癌的效果。除此之外,大蒜的殺菌、抗血栓、延緩動脈硬化等生理機能也常被學者討論。

很多人知道大蒜的好處,但是卻對大蒜強烈的氣味望而卻步,若干潰瘍患者也擔心大蒜會刺激腸胃。以黑糖及黑醋醃漬的糖蒜,可以使大蒜更美味且更不刺激,也容易吃得多一些。其實大蒜中的有機硫化合物還有清除幽門桿菌的作用,很適合潰瘍患者搭配食用。

以醋或酸醃漬蒜頭,有時會看到蒜頭變成藍綠色。這是一段複雜的化學反應過程:大蒜中的含硫物質在酵素的催化下變成色素的中間物質,然後再以大蒜中的鹼性胺基酸反應,生成蒜綠色素的前質,最後再與大蒜中的不飽和物質生成蒜綠色素。重點是無毒無害,放心吃吧!

醃糖蒜

食養效益

1 補充元氣,消除疲勞

2 補氣養血,滋補強壯

3 調節免疫機能,防治感冒

4 延緩動脈老化

5 幫助消化,調節腸胃機能

富含的營養物質

鈣、鐵等礦物質、大蒜素等

推薦對象

虛勞族、勞動者、手腳冰冷、銀髮族、消化不良、易感冒、貧血、消化性潰瘍患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