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八珍湯 補養氣血防感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降低感冒、外邪感染,應加強體虛保養。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體質虛弱者,包括氣血虛;血瘀體質;陽氣不足等體質者,抵抗力較差,而受到外邪侵襲,造成上呼吸道等感染,易感冒的現象。可配合內服、穴道治療保養。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對於體質虛者辨證用藥部分,針對「氣血虛弱」者,可用補養氣血的藥方,如八珍湯(人參、砂仁、茯苓、甘草、當歸、川芎、白芷、熟地黃)。還有,屬於「血瘀體質」者,可用活血化瘀的藥方,如血府逐瘀湯(桃仁、紅花、當歸、生地黃、牛膝、赤芍、枳殼、川芎、桔梗、柴胡、甘草)。以及「陽氣不足」者,可用補陽的藥方,如濟生腎氣丸(桂附地黃丸加入牛膝、車前子)。

另外,穴道保健療法部分,若想增強體質,依照個人體質狀況,可適當選擇洗冷水澡,並配合穴道的按摩。包括如可取曲池、合谷、足三里、三陰交、太衝穴,都有助於增強呼吸道的抵抗力,減少外感感染發生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