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麻辣鍋傷腸胃 「像被燒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近日氣溫不斷往下滑,有人會吃麻辣鍋取暖。不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永發表示,臨床上曾遇到患者吃麻辣鍋後出現胃出血,甚至嚴重到需要接受住院治療,從影像學檢查可看到患者胃部就好像被燒過一般。

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提醒,吃麻辣鍋時,如果一大碗麻辣熱湯就直接灌下肚,不但可能傷害胃部,也容易灼傷食道、口腔黏膜,建議民眾辣油少加一點,也不要在短時間喝下一大碗麻辣熱湯,可以配點白開水,以免口腔、食道、腸胃道受到傷害。

吃太多麻辣鍋容易引起胃酸逆流、腸胃炎等疾病,由於胃酸分泌增加,也可能造成胃潰瘍惡化,若邊吃麻辣鍋邊喝酒,對腸胃到刺激更大;也會使熱量攝取增加,長時間下來,就會引起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

另外,麻辣鍋往往帶有許多肉類、內臟,吃太多也很容易讓尿酸、膽固醇飆升,陳永發醫師舉例,有的人吃完麻辣鍋,晚上馬上痛風發作,苦不堪言。

有些人認為,吃麻辣鍋前先吃點食物、喝點牛奶,對腸胃比較好。陳永發醫師指出,若只是吃少量麻辣鍋,事先喝點牛奶、吃點東西的確可稍微保護胃部,但吃太多這些方法也無濟於事,建議食材可以過一下水,不會那麼燙、辣,且一定要適可而止。

吳立偉醫師叮嚀,吃麻辣鍋後,如果一直拉肚子,或有解黑便、吞嚥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最好盡快就醫,接受診斷、治療。

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李懋華表示,由於麻辣鍋主要就是燙、辣及用許多的調味品,吃過多容易出現急性胃炎,以前曾有個案因急性出血而就醫,經胃鏡檢查後發現是多發性胃潰瘍;本身有消化潰瘍或返流性食道炎者,較不建議吃。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麻辣鍋是屬於較刺激的食物,腸胃道不好者不建議吃。像是常見的牛肚、大腸等內臟類或是鴨血等,因為含較多的膽固醇,民眾在攝取時也應適量才行。

麻辣鍋裡總會浮著一層辣油,蔬菜撈起後總會附著一些,除了油脂無形中也增加不少的熱量;另如用蒜頭加醬油的調味料或是喝烏梅汁等,被宣稱可以解辣,但從營養學角度來看,似乎是沒有解辣的效果,反倒是烏梅汁因為有加糖,熱量攝取也會比較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急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