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貪吃麻辣鍋 易損脾傷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冬天吃麻辣鍋是一大享受,但也常常造成身體的負擔。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冬天吃一些麻辣鍋可以暖胃,然而,如果吃太多的話,就可能引起胃部不適及胃酸分泌過多、腸道過於亢進或過度蠕動,最後還可能會出現拉肚子的現象。

翁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有所謂五行相生相剋的說法,也就是說,酸、甘、苦、辛、鹹五味與五行相對應,肝、心、脾、肺、腎也跟五行相對應,因此,五味、五臟有相生相剋的關係,亦即辛(辣)屬金,脾(胃)屬土,辛金將會剋脾土,所以吃太多辛辣食物就容易損傷脾胃。

翁瑞文醫師指出,如果脾胃還沒有受損的時候,可以多吃一點苦瓜、苦杏仁等苦味食物,但如果脾胃已經受到傷害的時候,可以多吃一點清涼的食物,以便降火、減低燥熱之性,這些食物包括綠豆湯、大白菜、番茄、白蘿蔔等皆是,然而,飲食仍不宜過多,適量就好。

當民眾吃太多麻辣鍋而引起腸胃毛病時,最好接受診治,以便把腸胃調理好,通常中醫常常使用胃苓湯等中藥複方來進行調理,胃苓湯為平胃散、五苓散的合方,能祛濕化滯,健脾和中。如果患者帶有大便黏稠現象時,可酌加黃芩湯或葛根芩連湯,前者能清熱止痢,和中制痛,後者能表裡兩解,清熱止利。

翁瑞文醫師強調,如果患者帶有肚臍附近疼痛時,可酌加芍藥甘草湯等中藥複方,能緩急止痛;如果患者帶有肚子脹痛情形時,可酌加使用半夏瀉心湯、芍藥甘草湯等中藥複方,前者能和胃降逆,後者能緩急止痛。

肚子不舒服也可以按摩穴位來改善症狀,這些穴位包括內關、內庭、天樞、足三里、合谷等穴位。內關穴位在手掌之手腕橫紋中間,朝手肘方向二寸處;內庭穴位在腳背第二趾、中趾縫上的凹陷處;天樞穴位在肚臍各往左右延伸二寸的地方;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合谷穴位在兩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