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酒入腸 天冷更應謹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天氣一冷,民眾喝酒、吃燒酒雞、麻油雞、薑母鴨等含酒湯品的機會就會增加。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章振旺提醒,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瘤患者最好不要喝酒,以免酒精傷害肝臟,引起靜脈瘤破裂,患者一旦靜脈瘤破裂,可能會出現吐血等症狀。

章醫師表示,高濃度酒精可能增加食道癌風險,且會讓胃潰瘍不易癒合,胃部受傷患者、肝病患者也都不宜多喝酒。另外,若一邊吃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在一邊喝酒,可能讓胃酸逆流症狀變得更嚴重。

此外,食用燒酒雞、麻油雞、薑母鴨等進補食物,吃的量、質、時機都很重要。章振旺醫師解釋,吃太多東西,很容易引起胃酸逆流,特別是消夜的時候吃下這些食物,更可能造成胃酸逆流。主要是因為當吃完消夜馬上睡覺,平躺會讓胃酸逆流,且胃部因需要消化食物而不斷湧出胃酸,使情況如雪上加霜。因此醫師建議,睡前3小時最好不要吃太多東西,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醫師也提醒,酒裡面除了酒精,可能還有其他成分,如果將不同種類的酒混著喝,這些成分不知道會起甚麼樣的化學作用,因此可能會造成傷害。所以還是盡量不要將不同種類的酒混著喝。

章振旺醫師建議,喝酒前盡量先吃點食物,不要空腹喝酒,較能保護胃部。喝酒也不要太急,不要一次喝太多,更別睡前吃太多東西、喝太多酒。另外,天氣變冷,喝酒時要特別小心中風、心肌梗塞威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